宋代商品经济发达曾出现铜荒和钱荒

2016年06月23日15:0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嘉定铁钱版别多)

嘉定1

  铁钱,是中国钱币史上一种特殊的金属铸币。自西汉至民国初期的两千余年中,中国铸行铁钱的时间断断续续大约有五六百年。中国并非最早以铁为货币的国家,但中国是使用铁钱时间最长的国家,而且中国铸行过种类异常繁复的铁钱,形成了重要的铁钱文化体系,这在世界货币文化史上是独一无二的。

  宋代是中国铁钱铸行的鼎盛时期。宋代商品经济发达,出现了“铜荒”和“钱荒”,一度铜钱和铁钱并用,甚至四川等地则专用铁钱。因为铜贵铁贱,所以三个铁钱顶一个铜钱。当时,四川是盐、茶、丝绸的重要产地,货币流通量很大,但铁钱非常笨重,大钱一千枚重25斤,中钱也有13斤,买一匹罗要中钱两万枚,需肩挑车载。

嘉定2

  宋代的铜铁钱不仅铸量大,而且品种繁多,版别复杂。版别最多的要算南宋嘉定年间(1208年至1224年)的铁钱了。嘉定是宋宁宗赵扩的年号,赵扩于淳熙十六年(1190年)封为嘉王。庆元二年(1196年)嘉州因宁宗封地升为嘉定府,其后遂以嘉定为年号。

  嘉定钱是我国历史上最繁杂的一种铸币,一般的铜铁铸币仅有通宝、元宝、重宝三种,按面额分有小平、折二、折三、折五共四种,并背文纪年纪监。每一种面额又有各种不同的名称。宁宗在位时有四个年号,分别是庆元、嘉泰、开禧、嘉定,先后铸行了庆元钱、嘉泰钱、开禧钱、嘉定钱和圣宋重宝钱。庆元钱分庆元通宝和庆元元宝,嘉泰钱分嘉泰通宝和嘉泰元宝,开禧钱分开禧通宝和开禧元宝,圣宋重宝铸于嘉定元年,为当五铁钱。而嘉定钱版别特别多,铜钱有嘉定通宝、嘉定元宝、嘉定重宝,铁钱除通宝外尚有元宝、重宝、崇宝、正宝、全宝、永宝、安宝、真宝、之宝、万宝、隆宝、洪宝、新宝、泉宝、大宝、珍宝、至宝、兴宝、封宝等计20余种。其中,嘉定通宝又有小平、折二、折五、折十等四大类100多个品种,嘉定钱宝名之繁复,这在我国钱币史上可谓空前绝后,绝无仅有的。

嘉定3-3

  嘉定铁钱上这20余个不同的宝名多含吉祥之义,也暗示了宁宗的潜龙之处。这些宝名可衍化为“崇封之地”、“真人隆兴”、“洪福正新”、“万珍全至”、“大宝永安”等颂语。有钱币专家将此宝名编成韵语以便记忆:“国用永安崇,平正新万隆,元泉全大洪,真兴玉珍封。”

  由于嘉定铁钱品种繁多,版别复杂,其中有的还是稀有品,所以,如果想要集全嘉定钱,无论你有多大的财力和精力,都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朱积良)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铁钱嘉定钱荒发达庆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