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道一体的挂牌花钱有祝福和辟邪之用

2016年06月24日08:1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佛道一体的挂牌花钱 佛道一体的挂牌花钱 佛道一体的挂牌花钱 佛道一体的挂牌花钱

  (原标题:佛道一体的挂牌花钱)

  在品类繁多的花钱种类中,挂牌类是一个重要的品种,挂牌花钱起源于汉代,后世多有铸造,中间大多无方孔或圆孔,只有顶端、底部有穿系之孔,上面多以宗教典故和吉祥图文居多,一般用来佩戴或把玩,有祝福和辟邪之用。

  图中所示这枚清代挂牌花钱,黄铜质地,表面有自然磨损,通高6.1厘米,最宽处为5厘米,包浆自然。此钱顶部为帽冠状形制,帽冠左右两侧突出部分内饰有小型太极图案,最上面有一穿孔,穿孔较大,穿系使用痕迹明显。花钱两面有字,自上下顺读,一面为“阿弥陀佛”,一面为“长命富贵”,笔意似在楷隶之间,字体天真稚拙,古朴敦实,行字之间,充满着个性创作情思。

  有趣的是,在两面字体中间,又各有一个太极八卦图案,如果按常理讲,“阿弥陀佛”来自古印度的梵语,是佛教用语,而太极图则是道教标识。两个教义有所区别的宗教相关图文和谐地组合在一起,直观地显示出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值得玩味。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江苏泰州 李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挂牌一体阿弥陀佛太极图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