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大元宝背天大钱保留了楚铸旧制

2016年06月24日08:2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小楼吹彻玉笙寒——保大元宝赏析)

  “菡萏香销翠叶残,西风愁起绿波间。还与韶光共憔悴,不堪看。细雨梦回鸡塞远,小楼吹彻玉笙寒。多少泪珠何限恨,倚栏干。”这首词是由南唐著名词人李璟所作,该词感情真挚,风格清新,韵味惆怅,开辟婉约派之先河。作者李璟不仅是为词人,同时也是一位走向没落王朝的皇帝。

  李璟(916—961),初名景通,字伯玉。五代十国时期南唐第二位皇帝,943年嗣位。后因受到后周威胁,削去帝号,改称国主,史称南唐中主。李璟即位后开始大规模对外用兵,消灭楚、闽二国。他在位时,南唐疆土最大。不过李璟奢侈无度,导致政治腐败,国力下降。李璟好读书,多才艺。常与宠臣韩熙载、冯延巳等饮宴赋诗。词赋直追陈后主,与其子李煜并列为南唐著名词人。961年逝世,时年四十六岁,葬顺陵。庙号元宗,谥号明道崇德文宣孝皇帝。其诗词被收录《南唐二主词》中。

  图中所示的保大元宝系铸造于南唐中主李璟保大年间的,直径33.35毫米,面文“保大元宝”四字有八分书遗风,背文单字“天”;制作较为考究,书风粗犷,传世品包浆,钱币大家孙鼎旧藏,现藏于上海博物馆。八分书是隶书的一种,人们把带有明显波磔特征的隶书称为“八分书”,亦称“分书”或“分隶”。该钱系泉家珍藏之大名誉品,极为珍贵,昔日曾入列为古泉五十名珍之一。

  孙鼎(1908—1977),号师匡,安徽桐城人,机电高级工程师,全国第三、四届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孙鼎自幼失怙,3岁丧母,11岁亡父,从小由天津的舅父周叔弢抚养成人。周叔弢(1891—1984),原名暹,字叔弢,安徽东至人,著名政治家、 实业家、收藏家。周叔弢是我国民族工商界的杰出代表人物,周氏家族人才辈出,周叔弢祖父是清末曾任两广总督、两江总督的周馥,周叔弢的父亲周学海、四叔周学熙,即周馥是孙鼎的曾外祖父,周学海是孙鼎的外祖父。孙鼎自幼受舅父周叔弢熏陶爱好收藏,尤其以收藏青铜器、封泥、钱币等金石类藏品为主。孙鼎与钱币收藏家马定祥是好友,他们经常在一起切磋、研究,对特别珍稀的古币,更是爱不释手。解放以后,由于各种因素,大批的珍稀货币在市面抛售,却无人问津。但孙鼎因其家族资产丰盈,且自身收入较高,对于只要是自己的喜欢的钱币,任何一个也不错过。马定祥也时常帮助孙鼎搜集高档钱币,杜绝珍稀古钱币外流。1960年2月,孙鼎响应国家号召,将31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全部捐献给国家,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的褒奖。“文化大革命”中,孙鼎惨遭迫害审查达8年之久。1977年9月22日,因癌症逝世于上海,享年67岁。1979年,其家人遵照孙鼎的遗愿,将其生前所藏2008件文物悉数捐献给上海博物馆。

  关于保大元宝的铸造地问题,历来颇有争议,单从面文上看,保大系南唐李璟继位后的第一个年号,是钱应为南唐所铸。但其形制与背文“天”字,存有楚地马氏铸钱的遗风,故又有楚铸之说。南唐铸币说认为:保大钱是李璟派兵攻入潭州(今湖南长沙)灭楚后所铸,其背文铭以“天”字,只是因循楚地铸钱旧制,是一种纪念形制。楚铸说则认为:保大钱系马殷之子马希萼归附南唐时用其年号所铸。据史料载:自楚王马殷开天策府以后,其铸钱背文多有“天、策、天策、天府”等字。马殷死后,曾遗命自次子马希声以后,王位由诸兄弟依次继立,违者斩之,结果造成了诸子争位,内乱迭起的局面。马希声在位二年卒,而后马希范继立,再后马希广为王,马希萼因争位不胜,遂与师大动干戈。后汉乾佑元年(948),南汉攻楚,相继占领了楚地贺州、昭州。马希萼也于次年秋组成静江军攻打潭州,被马希广打败后,经过一年调整,又重新大举进兵,自号顺天王,并向南唐称臣求助。潭州失陷后,马希萼自称楚王,袭天策上将军职。不久马希崇发动宫廷政变,自立为王,囚马希萼于衡山而在其内乱,南唐遣大将边镐率兵直趋潭州,马希崇投降,楚灭。是品”保大元宝”背“天”大钱,其文字雄健深峻,形制敦厚朴拙,与楚钱风范极类,应为马希萼奉南唐为正朔所铸,故面文用南唐年号,背文则保留了楚铸旧制。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安徽安庆 陈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大钱元宝李璟南唐孙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