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币收藏:金色歌剧院

2016年06月24日11:1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http://imgnews.mycollect.net/201606/24/20160624101315_9202.png
http://imgnews.mycollect.net/201606/24/20160624101316_9989.png

  法国首都巴黎是法国最大的城市,也是世界四大国际化都市之一。它曾经是君王奢华的舞台、世界革命的中心,更是无数文人骚客的第二故乡。这座城市充满了强烈的人文主义色彩,每一个自诩浪漫的人都渴望在这里邂逅美丽。

  各种经典建筑是构筑伟大巴黎的基石,为宣传巴黎建筑历史文化,巴黎造币厂曾发行“巴黎宝藏”系列纪念币,每年发行两种,每种分为10欧元和50欧元。“巴黎宝藏”的第一枚纪念币主题是纪念著名的巴黎歌剧院(又称加尼耶歌剧院),以下是这枚钱币的发行参数:

  面值10欧元/50欧元,材质为银质镀金,直径为37毫米/50毫米,重量为22克/163.8克,成色为0.9银和0.1镀金,发行量为3000枚/250枚。

  硬 币正面的图案显示出设计师的绝妙构思:画面以巴黎歌剧院正面为背景,著名雕塑家夏尔·居梅里(Charles Gumery)创作的《和谐》(L‘Harmonie)镏金铜像放大置前,设计师取仰视角度来突出雕塑人物的立体感,用镀金浮雕还原雕塑的真实色彩;画面 左侧掀起的幕布,留白轮廓与巴黎歌剧院的建筑外形相衬,右侧雕塑的女神伸出右手,恰好与幕布交叠,左右元素的融合造就了女神揭开帷幕的视觉奇观,让人觉得 女神向世界敞开了巴黎艺术的大门;巴黎歌剧院的上方,幕布与女神雕塑的交叠处,是两颗充满了乐符的“音乐之心”,重叠的心仿佛不断向外散播音乐的魅力,穿 透幕布与天空,将爱洒下大地;币面文字:左上为Opéra Garnier,即“加尼耶歌剧院”;右下角为RF,即“法兰西共和国”的字母缩写。

  巴黎歌剧院本来叫加尼耶歌剧院,始建于1860年,1875年完工,其名取自歌剧院设计者夏尔·加尼耶(Charles Garnier)的姓。它是法兰西第二帝国最成功的建筑杰作之一,是折衷主义登峰造极的作品,至今仍是世界上最大的抒情剧场。歌剧院大厅金碧辉煌,极尽华 美;舞台巨大气派,跻身世界前列;地下迷宫水影摇曳,捧红了《歌剧魅影》这部电影。歌剧院过于豪华,以至于有人戏称它是一只首饰匣,盛满了各种华贵珍宝。 这里充满了浓郁的艺术气息,使观者醉、听者迷,人们在此无不享受艺术所带来的精神喜悦。

  硬币背面设计是一幅抽象化的巴黎市区图,只见塞纳河 横亘于巴黎南北,各个街区的建筑群呈棱锥形突起,用现代前卫的抽象风格重新诠释了人文城市的现代内涵。设计师的思想不难理解:既然巴黎有卢浮宫,就有埃菲 尔铁塔。钱币既然能够表现古典浪漫主义,也能呈现现代抽象主义;画面左上角文字为Treasures of Paris,即“巴黎宝藏”;地图下方刊面值,面值右侧为年号。(天一)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纪念币歌剧院巴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