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奥运钞与人民银行建行周年庆纪念币对比

2016年07月05日12:1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郭建华

  来源:钱币和邮票收藏投资公众号

  奥运钞的介绍

  2008年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在2008年7月8日发行了奥运纪念钞,这是世界上第一张奥运题材的纸币,这张钞票成为了北京奥运会永远的名片。由于钞票的主色调是绿色,也被业内人士称之为“绿钞”。奥运纪念钞的发行量是纪念钞中最小的,只有600万张。

  奥运钞的防伪有这八种方式:光彩光变面额数字、水印、全息定位镂空标识、双色接线异型号码、珠光图案、雕刻凹版印刷、光变全息开窗安全线、胶印缩微文字

  建行流通纪念币的介绍

  纪念中国人民银行成立40周年,中国人民银行于1988年12月发行中国人民银行成立40周年纪念币,面值为1元,每套1枚。面值 1 元,发行量只有206万枚。

  从防伪方面来对比收藏、投资价值的高低

  从收藏价值来看,“建行币”发行量少,消耗量大,收藏市场上也并不多见,从主题上来看,没有重复的题材,收藏价值大。但 “建行币”假币伪造成本低,容易使假币混入收藏市场鱼目混珠,对硬币鉴赏能力较弱的收藏者来说更容易蒙受损失。

  奥运钞则不同,钞票的防伪工艺要比硬币的防伪工艺要多,奥运钞上许多防伪工艺只要你用放大镱用心看,假钞就会现形,一般收藏市场上基本上见不到假冒的奥运钞,即使有假的奥运钞,相信你能一眼就分辨出真伪。

  硬币的材质是金属,但事实上,硬币比纸币还要难保存,这使得收藏者对于钱币收藏来说,他们更侧重于纸币的收藏而并非硬币,他们手上的纪念钞可能要比纪念币要多。再加上硬币鉴赏成本高,纪念钞在收藏市场上更加有价有市,一旦需要转手藏品,奥运钞比建行币更容易找到下一个收藏者,毕竟奥运钞的普遍知名度要比建行币大。

  所以笔者的建议是:投资要选奥运钞优于建行币,奥运钞给你的回报会高于建行币。但收藏你就要看你喜欢什么,最好是收藏要两样都配置。如果怕假币不好区分,你可以选择评级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人民银行央行奥运钞纪念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