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铸小平重宝钱:用合法的方式豪取民财

2016年07月16日08:4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小平重宝)

  北宋仁宗赵桢在位四十年(1023年至1063年),期间有共天圣、明道、景祐、宝元、康定、庆历、皇祐、至和、嘉祐9个年号,铸造了11种钱币,不仅有元宝钱、通宝钱,还有重宝钱,不仅有铜钱,还有铁钱,真可谓币种繁多。在重宝钱中,不仅有折二、折三钱,还有小平钱。那么,仁宗为什么铸造小平重宝钱呢?这要从当时的历史背景说起。

QQ截图20160714135259

  当时,大辽、西夏入侵,边关告急,仁宗采取求和政策,试图用岁币换取边关和平。仁宗每年赐给大辽绢10万匹,白银10万两;赐给西夏绢13万匹,白银5万两,茶叶2万斤。如此岁币重负,朝廷难以招架,仁宗便在铸钱上打主意,决定铸造小平重宝钱。铸行虚值的小平重宝钱,一是可以节省铜材减少铸钱成本;二是可以用合法的方式豪取民财,把岁币负担转嫁到民众身上。笔者珍藏的庆历重宝(如图)、至和重宝小平钱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QQ截图20160714135320

  庆历重宝小平钱,青铜质,直径26.68毫米,厚1.32毫米,重4.3克,制作虽然不精,但存世稀少。至和重宝小平钱,直径26.65毫米,厚1.65毫米,重5.1克,青铜质,传世品。楷书大字,端庄秀美,字口深峻,神韵十足,做工精细,轮郭立整,有拔模斜度,穿口精修,干净利索。品相极佳,属于官局试样钱,存世目前仅见。由于小平重宝钱严重不足值,民众不满,流通受阻,故铸行时间很短,有的刚刚试铸便夭折腹中,至和重宝小平钱就是这样的短命钱。

  两品小平重宝钱记录了一段历史,对于研究北宋仁宗为何铸造小平重宝钱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郭喜林)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重宝合法的仁宗边关皇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