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在1999年发行了一套扇形纪念银币

2016年07月16日08:4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樱桃小鸟清风来)

  又到一年三伏天,晴空之下,烈焰炙烤,很多人都随手拿起了折扇。在古代,文人爱好摆弄雅扇,同时也爱好游山玩水之余,趁兴挥毫泼墨,扇画艺术因此逐渐成形,且在明清之际达到鼎盛,大放异彩。在小小的扇面之间勾勒出山水之境,既体现了艺术家上乘的折扇制作工艺,更体现了画家优秀的绘画和构图能力。

QQ截图20160714134925

  为了传承堪称国粹的扇画艺术,中国人民银行于1999年发行了一套以明清扇面绘画作品为素材的纪念银币。该套纪念银币共4枚,均采用扇形形制。

QQ截图20160714134941

  该套纪念币采用了与扇画相同的扇面形状,这是对艺术的还原,更是对文化的严肃传承。其正面图案均为明朝陈道复的《竹史水仙图》。该画作恰到好处地表现了伸展开来的水仙枝叶,零星点缀着的鲜艳花朵,散布的杂草,这一切都和谐完美地呈现在扇面中,颇有清丽脱俗的典雅韵味。

QQ截图20160714134951

  我们重点来看币中背面图案为明朝蓝瑛的《樱桃小鸟》的这枚1盎司纪念银币。蓝瑛是明代的杰出画家,他对明末清初的绘画风格影响很大。这幅空灵活泼的《樱桃小鸟》便是他的代表作。画面中,那有着古老气息而又不失生机的枝干,正随着扇面的弧度蜿蜒成长,一片片空灵飘逸的樱桃树叶紧缀其上,寥寥几笔足见画家厚重的笔力和高超的画功。青翠欲滴的枝叶浸润着饱满的生命元素,散发出古典雅作特有的幽韵风致。

QQ截图20160714134959

  枝干的头三片枝叶紧邻而居,枝头又各有几簇肆意伸展开来的樱桃叶,布局精巧,恰好铺满扇面,给人带来了充盈的视觉效果。枝干中间,栩栩如生的小鸟栖于枝干上,甚至还调皮地转过头来,似乎对着那一簇枝叶诉说着什么,充满着灵动的画面感。拟人化的小鸟在樱桃叶的衬托下显得更加俏皮可爱,其清晰可见、栩栩如生的羽毛、闪烁着纯真神态的眼睛以及微微张开正在鸣叫的嘴巴,都给这幅画面增添了飘逸灵动的脱俗色彩。

  从布局上来看,作者的目的是要在这有限又独特的扇面中,绘制一幅鸟儿在樱桃树间嬉戏的情景。但是,作者没有让这画面全部充斥在币面之中,而是留下了大量的空白,进而选择了少量的扇面作画。这既体现了作者对艺术精益求精的态度,更呈现出了其高超精准的布局技巧。在这样的构图下,扇面主题突出,只有必要的樱桃枝干、樱桃叶和小鸟,而没有其他不必要的装饰物品。简洁精巧,勾勒传神,这也正是中国画的独特魅力。(菱 惠)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蓝瑛扇形央行扇面银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