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币收藏保值怡情两相宜

2016年08月03日10:2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随着收藏知识的普及,纸币收藏的魅力吸引了不少市民关注的目光,收藏爱好者不仅可以品味到独特的文化内涵, 还能学到丰富的钞币知识,陶冶情操。不少新手认为,纸币收藏与字画、古董等专业性较强的收藏类别相比,门槛相对较低,容易入手。但业内人士提醒新手,收藏 纸币必须做足功课,切勿盲目跟风。

  纸币收藏乐趣多增长知识陶冶情操

  隍庙是我市钱币收藏爱好者经常光顾的地 方,这里做纸币收售的店铺和摊点较为集中。双休日,记者走访了隍庙多家收售纸币的店铺,看到柜台内摆放着成捆的崭新人民币,来光顾的客人慢悠悠地探寻着, 还不时地和老板交流。“有纸币出手吗?最好能带着实物让我们看看,谁给的价高就卖给谁呗!”一位店主热情地招呼着客人。记者了解到,目前纸币收藏市场中第 三套人民币颇受藏家青睐,这套人民币是1962年发行的,在市场领域中整整流通了38年后直至2000年停止流通,是人民币流通历史上使用时间最久的一版 人民币,第三版人民币的设计生动反映了当年我国经济发展的方向,以重工业为导向的炼钢5元币,以轻工业为导向的车工两元币,以各族人民为背景的十元大团 结,都是那个时代的见证。目前,1980年版50元价格品相一般的单张价格在三四百元左右,而全新的可以卖到1500元左右,十年前起码都在两千元以上。 1980版100元券,现在最新的市场价约八九百元一张。

  “对于真正的收藏爱好者来说,收藏第三版人民币,感觉就是在收藏一部历史 教科书,可以感受到祖国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精神,现在这一套人民币价值连城。对于退出流通领域的旧版人民币来说,市面数量越少升值空间就越大,我们 收售时要看年代,还要看品种和品相,表面光亮整洁的升值空间相对会大一点。如果品相很差,很少有人愿意接货。”隍庙内一位做了五年纸币收藏生意的店主告诉 记者,一般情况下都是要见到实物或是看到照片后才能给出一个相对合适的报价,而很多人通过报纸或者网络平台看到的价格仅仅是个参考而已。

  人 行兰州中心支行钱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家都知道,货币是在商品交换中充当一般等价物的作用,执行着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的职能。 它与人们的生活如影随形,每日相伴,人们对人民币的认识就是从流通支付过程开始的。中国人民银行从1948年12月1日起至今已陆续发行了第一、二、三、 四、五套人民币以及外汇券、纪念钞、连体钞、纪念币、贵金属纪念币等。其中,第一、二、三版人民币已完成了其特定的历史使命,完全退出了流通领域,而成为 艺术品和收藏品,人民币又具有了另一种特殊的职能——收藏投资,所以说退出流通的人民币有收藏价值,通过收藏可以了解历史,增加知识,陶冶情操,增强民族 自豪感。

  新手可从普通藏品入手 确定收藏方向

  时下全国各省市都有一些钱币交易市场,比较出名的有北京的马甸邮 币卡市场,上海的卢工市场,广州的纵原市场,兰州的钱币交易市场主要在城隍庙钱币市场和金城古玩城,一些实物钱币可以到这些市场变现。记者了解到,虽然钱 币市场的价格比较明确,但是一些钱币实物在变现过程中还要受到品相、单位(箱、条、捆、刀、张)、号码(纸币的号码)、市场环境、经济环境等诸多因素影 响,所以变现的价格与市场价有一定幅度的波动。另外,近几年在全国相继成立了一些文交所,对一些退出流通的人民币托管上市后在文交所可以进行交易,但这需 要一定的专业知识,而且托管上市的条件相对严苛,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这个渠道不好掌握。

  “现在身边不少朋友开始关注第四套人民币的收 藏了,都说这套纸币设计精美,代表了中国不同时期的发展,优秀的工艺使得本身具有极高的鉴赏价值,家里有一套小全套第四版人民币,想打听市价。可打问了一 圈我就懵了,店家开出的收购价格悬殊太大,有的开价700多元,有的给到400多元,而最低的甚至只给到260元。这里面学问还真不少,就拿第三套人民币 1角来说,没想到还有那么多的区别,(一角)蓝三冠单张收购价在23元左右,(一角)红三凸单张收购价却高达180元,还有(一角)红二平、(一角)红三 平等,看来要想入行还要学习和积累不少知识。”市民姚先生告诉记者。

  做了十多年纸币收藏的马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新手来 说,一般建议由普通收藏品开始,或者确定一个收藏的方向。如第一套人民币从开始发行到1955年5月10日停止流通,共发行12种面额,62种版别。自 20世纪80年代第一版人民币进入收藏领域,至今近30年的时间,整套一版人民币价格逐年提高,尤其近几年收藏热的兴起,价格更是一路飙升,由当初的一套 几万元现已达400多万元,其中“绝品四珍”收藏难度极大,是一般收藏者可望而不可求的,所以我们不建议普通收藏者一开始就从第一套人民币入手。再如在第 二套人民币的收藏中,苏制“三种票”的收藏价值最高,“黑十”为首,三元次之。值得一提的是,改版的黄五元中有少量海鸥水印卷种,收藏价值也较高,这三个 券种称为第二套人民币的“三珍”,这些品种收藏的难度很大,普通收藏者不妨尝试收藏1957年12月1日起发行1、2、5分硬币或者收藏1、2、5分的纸 币冠号,也是很有乐趣的。如收藏第三套人民币大全套有一些困难,可以尝试收藏蓝2冠1角券的所有冠号,或者每个券别收藏一张最普通的版别,作为小全套收 藏。再或者收藏者可以选择流通纪念币入手,收藏的难度相对较低。

  入行前须做足功课 盲目跟风要不得

  人行兰州中心支行钱币博物馆提醒钱币收藏爱好者注意,收藏退出流通领域的旧版人民币必须要做足功课,切勿盲目跟风,并给出了四点建议:

  一 要加强学习,了解每一版人民币的基本知识。如发行背景、发行版别、发行的意义、设计特点、防伪措施等。例如三版1角券,版别较多,价值最高的“背绿水 印”1角和最为普通的罗马冠号为蓝色的1角价格相差高达2000多倍。如果我们缺乏平常的学习和积累,仅从券别面值上去看一个收藏品,是很难发现其内在价 值的。

  二要注意收藏品的品相。无论是纸币、硬币,还是贵金属纪念币和流通纪念币,作为一个收藏品,品相就是藏品的生命,品相的差异 造成藏品的价格相差之大有时让人无法想像。比如十品相的纸币有可能万元难求,而三品以下的同种纸币基本无收藏价值。所以说,收藏者收藏退出流通人民币,不 能以流通时间的“旧”为标准,更要兼顾收藏品品相的“新”。

  三要明确收藏方向,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要有系列性,也不要面面俱到,想把所有藏品收藏齐全。一般建议由普通收藏品开始,或者确定一个收藏的方向。

  四 要循序渐进,不要贪图便宜,心存捡漏和一夜暴富的思想。随着一版、二版、三版人民币价格的高企,一些假币充斥市场,假币也有老假和新假之分,老假币顾名思 义就是在同期制造的假币,多集中在低档币,由于其特定的历史背景,也有一定的研究、收藏价值。而新假币就是利用现代高科技制作的高仿真假币,毫无收藏价值 可言,多集中在高档珍品,收藏者在收藏高档珍品时一定要慎之又慎,不要轻信卖家的“收藏故事”,不要盲目出手,一定要循序渐进,脚踏实地。

  □兰州日报记者薛晓霞

  来源:兰州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纸币人民币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