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变幻的金银币收藏

2016年08月11日07:3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990年生肖马年1盎司银币 1990年生肖马年1盎司银币 1993年马可·波罗5盎司金币 1993年马可·波罗5盎司金币 1993年天下为公1盎司金币 1993年天下为公1盎司金币 1994年台湾彰化大佛5盎司金币 1994年台湾彰化大佛5盎司金币 2016年吉祥文化之五福拱寿1盎司银币 2016年吉祥文化之五福拱寿1盎司银币

  来源:东方早报 陈若茜 屈伸

  刚过而立之年的杨松林,居然有着20余年的钱币收藏历史,当之无愧的“资深”收藏者。他是一名律师,收藏与其职业并无太多关系,但却是少年时代一直延续至今的爱好,为他的生活带来过不少乐趣。

  讲到钱币收藏时,杨松林思路清晰且有条理,他是一位善于总结且乐于分享的藏家,作为现代钱币网的版主和易金在线的专栏作者,连载过自己上万字的“收藏经”,也是《现代钱币收藏与投资》一书的主要作者之一。

  与大多数人成年之后,有了闲余资金再涉足收藏不同,杨松林的钱币收藏几乎是延续了少年时代的爱好,就像有的少年玩弹珠,有的少年玩模型,纪念币一度被父母作为杨松林在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奖励。

  现代钱币收藏包括纸币、流通硬币、金银币、纪念章四大板块。杨松林从流通硬币入手,而后过渡到金银币收藏,并一直在金银币板块深耕,直到金银币收藏到达一个瓶颈之后,近些年,他开始转向精制币收藏,体验另外一番乐趣。

  杨松林钱币收藏始于1992年刚刚进初中时,因为同桌的舅舅在造币厂工作,家里的抽屉总是布满了琳琅满目的纪念币,同桌指着一枚枚纪念币跟杨松林介绍着它们的来历,直到现在,杨松林也还清晰记得自己第一次看到“中国人民银行建行四十周年纪念币”时候的激动心情。

  此后每周六下午学校放假,杨松林都会去太原路街心钱币市场转悠。收藏刚起步的时候只能买一些国外流通币和比较便宜的流通纪念币。后来在父母的帮助下,很快就将当时已经发行的所有流通纪念币收集全了。

  杨松林入藏的第一枚新中国金银币是1990年的熊猫银币,在他开始钱币收藏一年之后。关于这枚熊猫银币,杨松林还回忆起了一段生涩的往事:当时自己傻乎乎地剪开了外面的塑封,生硬地拿着银币币面,对着银币吹了一口气,听听有没有响声。其实金银币非常金贵,品相要求极高,用手直接接触给金银币带来的伤害是非常致命的。当时也没有什么教科书跟你讲这么做是不对的,相反还有一本书似乎还跟你说,钱币的币面可以用牙膏牙刷清洗。幸好,这只是一枚非常普通的银币,要不然自己肯定后悔莫及。

  对于多数拥有收藏经验的人而言,最好的藏品永远是下一件。开始收藏之后,就像开始了通关游戏,永远想着要晋级,杨松林也一样,永远期待着下一件“老精稀”的藏品。在整个学业忙碌的初中阶段,杨松林还在为达成自己一个又一个的收藏目标努力着,初中阶段结束时,他终于拥有了一枚发行量在500枚之内的12盎司“婴戏

  图“银币。“当时余榴梁老师(钱币收藏家)还在经营南泉民间收藏品商店,店里有一枚1994年12盎司”婴戏图“银币出售。我问父母拿了4000多元现金就自己一个人跑去店里了。到了余老师那里,余老师最低只肯4300出售,但我摸摸口袋,随便怎么数,也只有42张100元钱。在我无计可施时,想到老师家就在渡口附近,就壮着胆子跑到老师家里去借钱。尽管老师当时在搓麻将,居然非常爽快地答应了借钱要求,我拿回了自己期盼已久的宝贝。”

  “12盎司“婴戏图”银币非常大,分量也很重,拿在手上沉甸甸。镜面光亮、喷砂细腻,细节做得非常好。发行量只有区区400枚,即便在整个金银币板块里也属于极少的。”杨松林说。也正是这枚银币,让他在收藏之余见证了金银币收藏的“财富神话”,“1997年的时候,我在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说今后发行量在500枚内的金银币可以抵得上一辆汽车。当时觉得似乎不大可能吧,要知道那个时候国内汽车市场比较有代表性的桑塔纳2000都要大概20万,而“婴戏图”才几千。直到2010年当这枚“婴戏图”银币到了28万的时候,我不得不佩服这位作者的远见。”

  在金银币收藏上,杨松林在高考那一年几乎就实现了第一阶段的目标。父母承诺在他高考结束那天为其购买一枚发行量99枚的5盎司金币——一枚1993年马可·波罗5盎司金币。7月9日上午考完英语,下午父子俩就去卢工市场把宝贝带了回来。虽然此一阶段,杨松林收藏的动机更多是兴趣使然,然而他之后罗列的数据,让人不得不感慨金银币市场的风云变幻,高考那年(1999年)在父母资助下花2.6万元买进的马可·波罗5盎司金币,在2010年最高峰时可以卖七八十万元。

  据杨松林介绍,发行量99枚的五盎司金币是金银币收藏中的顶端。流通纪念币发行量少则几百万枚,多则几千万枚。金银币中也有发行几万的品种,而发行量少的也有大概500到1000枚的数量。发行99枚的品种一共才30多个,相对于金银币一共3000多个品种来讲,实属凤毛麟角,因此被藏家们称作“99枚俱乐部”。同时在这“99枚俱乐部”中,有些品种的实铸量还远低于99枚,比如1993年“天下为公”、1994年“中新友好”、1998年“迎春图”二组五盎司金币。对于素有“物以稀为贵”法则的收藏界,“99枚俱乐部”中那些实铸量偏小的金银币往往名气更响,价位更高,也更受高级藏家追捧。

  考虑到实铸量的概念,杨松林在2010年用自己一盎司的传统文化第一组金币跟一位币商交换了“99枚俱乐部”中实铸量仅30枚的“迎春图”第二组5盎司金币。同样为“99枚俱乐部”成员,“迎春图”第二组5盎司金币的实铸量要远低于1993年马可波罗5盎司金币,这下,杨松林觉得自己金银币收藏已经达到一个顶点了,或者也可说已经到了一个瓶颈,再下去就要买公斤金币了,于是将自己的收藏方向转向另一板块——精制币。

  在金银币的收藏过程中,杨松林起步早,表现出来目标明确,几乎是步步为营。他同时非常注重币识的学习。早在中学阶段,当市面上金银币的资料非常有限时,杨松林就从上海造币厂档案室借来为数不多的几本工具书复印学习。“直到现在我仍旧还记得书中有这么一句话“物以稀为贵”,这个重要的理论在以后我整整20多年的钱币收藏经历中起到了非常巨大的作用。事实上,我们现在所说的实铸量、存世量,无一不是和“物以稀为贵”理论休戚相关的。”

  Q&A 收藏十问

  Q:你怎么走上收藏之路的?

  A:受中学时期的同桌影响。

  Q:你记忆中最早的藏品是什么?

  A:金银币里最早的藏品是一枚熊猫银币,花200块钱买的。

  Q:你最喜欢的藏品是什么?

  A:都喜欢。

  Q:你的“收藏之道”是什么?

  A:通俗地来说,贵的一定是有道理的,追求精品。

  Q:藏品主要通过什么渠道收藏?

  A:现在最多的还是在网上,还有卢工钱币市场。

  Q:知道自己有多少藏品吗?

  A:数量我真没统计过,我们也不太讲数量的。

  Q:你觉得自己是收藏家吗?

  A:这不太好回答。因为收藏家要有好几个标志,第一个你要有藏品,第二个你要有一定的研究水平,第三个就是你要有一定的德,就是藏德;第四个就是作为一个藏家,不能只局限在自己的一个框架里面。

  Q:你觉得收藏带给你的最大乐趣是什么?

  A:心里的寄托感和增长知识。

  Q:收藏中遇到过赝品或挫折吗?

  A:我主要玩1998年前的金银币,赝品几乎没有,犯罪分子与其造这个不如去造流通人民币。

  Q:有一天能放弃你的藏品吗?

  A:我会继续收藏,但也会择机出让一些,以藏养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杨松林银币金币纪念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