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签名百元纸币为马海德通行作证

2016年09月07日08:2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图示1陕甘宁边区银行壹百元纸币 毛泽东、朱德、黄华、马海德签名_b   图示1陕甘宁边区银行壹百元纸币 毛泽东、朱德、黄华、马海德签名_b

  来源:收藏快报 许满贵

  这张陕甘宁边区银行发行的面值为“壹佰元”的纸币(见图),长16.7厘米,高7.7厘米。纸币正面棕色,上端由右至左楷书“陕甘宁边区银行”行名,中间印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大礼堂图案,纸币左角红色编号w491884上方签“马海德”,纸币右角红色w491884编号左边签“朱德”民,纸币下方竖签“黄华”,在其右侧横签“毛泽东”及拼音字母。左钤“副经理印”、右钤“经理之章”。四角有“壹百元”面值,下端有“中华民国卅一年”年份。纸币背面浅棕色,上端有行名拼音,中有延安宝塔山图景,两侧与四角有“100”数值,下端有“1942”年份。钱币上由毛泽东、朱德、黄华、马海德依次共同用钢笔签名罕见,还要从马海德先生那段生活经历说起。

  马海德(1910—1988),祖籍黎巴嫩,原名乔治·海德姆。生于纽约州布法罗的一个黎巴嫩移民家庭,1927年考入北卡罗来纳大学读医学预科,1933年取得贝鲁特美国大学医学专业学位。同年,马海德抵达上海广慈医院和来斯特医院工作。1936年,马海德在宋庆龄的介绍下,同埃德加·斯诺前往陕甘宁边区采访中国共产党总部,并决定留在陕北,期间亦担任毛泽东的私人医生。1937年,他改用马海德为自己的名字,并加入中国共产党,任陕甘宁边区卫生部顾问。综合诸多资料显示,此纸币很有可能为马海德生前遗物,并作为其在抗战期间四处走动的“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协助组建中央皮肤性病研究所,致力于性病和麻风病的防治和研究。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顾问,全国第五届政协委员,第六届和第七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2009年被授予“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称号。

  1935年10月,党中央长征到达陕北,更名为陕甘晋省苏维埃银行,后被并入西北分行。1937年10月1日,西北分行奉命改名为陕甘宁边区银行(资本金10万元),总行设于延安(旧址今存),首任行长曹菊如;这是抗日根据地人民的第一家自己的银行。下设绥德、关中、三边、陇东四个分行及支行、办事处等分支机构。1941年3月18日,边币正式投放市场,1944年7月1日,由陕甘宁边区贸易公司商业流通券所代替。从此,陕甘宁边区银行纸币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1941年至1943年,发行有壹角券、贰角券、伍元券、拾元券、伍拾元券、壹佰元券、贰佰元券、伍佰元券、壹仟元券、伍仟元券等十种面值的票券。其中1942年版有伍拾元券、壹佰元券两种。流通时间仅不足两年,当时兑换收交较彻底,流落到社会上和群众中的数量很少,目前,存世量寥寥无几,凤毛麟角。

  此纸币最早为PaulC.Richards博士旧藏,在1992年8月6日及1993年4月19日于HermanDarvickAutographs售出后,又在1997年6月3日在纽约苏富比售出,编号185,最后为美国知名历史信件及手稿鉴定师KennethW.Rendell收藏。2013秋香港邦瀚斯秋拍中又以106万港元成交。此币弥足珍贵,极具收藏价值。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马海德纸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