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枚被国家博物馆收藏的布币里藏着啥秘密

2016年10月21日10:40   新浪军事   微博收藏本文     

  在第13集团军某团团史馆里,一张红军时期使用布币的图片见证——

  跟党走,愿望会成真

  在第13集团军某团团史馆里,陈列着一张红军时期使用布币的图片。图片上的布币虽已陈旧,却见证着“红小鬼”杨世才为实现跟党走的愿望,毅然辞别父母走上万里征途的执著信念。

  1935年3月,年仅12岁的杨世才所在的红四方面军即将开始长征。杨世才母亲连夜辗转奔波,来到红军所在的旺苍坝。队伍中,单衣草鞋的杨世才背挎 着足有他高的步枪。母亲一眼就认出儿子的身影,上前拉着儿子的手就要带他回家。可杨世才硬起心肠拒绝了母亲,他说:“老百姓说我们红军是天底下最好的军 队,我要跟着队伍走,实现推翻反动阶级的愿望!”

  看到母亲憔悴的脸上挂着泪珠、脚上破了口的草鞋满是泥巴,杨世才从衣兜里掏出仅有的这枚由当时川陕省苏维埃政府工农银行发行的布币,塞进母亲手里,让她作为回家路费。“娘,等我们胜利了,我就回家看您……”

  目送孩子踏上征途后,杨世才母亲返回家乡。此后,尽管生活千难万难,但母亲一直没舍得花儿子留下的那枚布币,而是将其当做对儿子思念的寄托。

  1950年,四川解放,阔别了15年的杨世才母子终于得以在胜利后重逢。“你们当初的理想终于实现了。”年迈的母亲激动地拿出用帕子包了一层又一层的布币,交还给儿子,说:“现在你回来了,我用不着它了,把它作为你参加红军的纪念吧。”

  如今,这枚布币已交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纵然时代更迭,布币颜色渐淡,当年“红小鬼”的理想信念却永不褪色,深深烙在一代又一代团队官兵的心中。

  (本版稿件、图片由本报记者吴敏,特约记者代宗锋、彭小明,通讯员朱乾坤、姚波、陆振鑫、李涛、王录义、闫石、李承谊、王建提供)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21日 06版)

  来源:解放军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国家博物馆布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