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纸币收藏品种繁多

2016年12月14日10:49   和讯网  收藏本文     

  王家年 

  据钱币专家统计,从上世纪20年代红色根据地货币诞生,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共发行了不同面额、不同版别、不同年份及不同印色的纸币1588种。专家认为,红色根据地货币是民国时期独具特色的货币体系,且收藏品种繁多。如东北银行、晋察冀边区银行、北海银行、冀南银行、华中银行、长城银行等发行的货币,令人眼花缭乱。

  印钞条件极为艰苦

  收藏和研究根据地货币,必须要了解其背景资料。细看各银行发行的纸币会发现,大致可分为两类,即标有地名和不标地名,后者可能印上“地方流通券”的字样。如冀南银行币,不加地名的通行版,可在根据地各区流通,当时各区处在日军包围分割和封锁之中,分别实行统筹自给、自力更生的方针。而带有“太行”、“太岳”、“平原”等地名的版券,则多是当地政府为调剂货币筹码不足,经上级批准自行发行的,只能在各自区域流通。

  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红色根据地的条件非常艰苦,且面临各种危机。当时没有先进的印钞条件,也没有精良的机器,油墨、纸张都是有什么用什么,例如,一组5枚北海银行1946年壹佰圆券,图案完全相同,但印色各异,且正背两面的颜色搭配全无规律可循。

  此外,字轨的丰富也使得红色根据地纸币收藏乐趣十足。拉丁字母、天干地支都是纸币上可能出现的字轨,在特定时期,把一些整句的口号逐字拆开,用于其纸币排序,充当字轨。如“建设革命政权,发展农村经济”等。其中,有一张胶东老版1941年伍圆券,正面就印有“建”字标记。

  北海币与法币挂钩

  1938年8月,北海银行在掖县成立,发行北海银行币。在“皖南事变”以前,由于同国民党政府实行联合抗日政策,且法币可以兑换英镑和美元,有利于从国外购买抗战所需的物资,因此北海币与法币挂钩,以1:1的比价同时流通。

  “皖南事变”后,一方面国民政府加紧对抗日根据地的封锁,另一方面日军由争夺法币转变为排斥法币,把急剧贬值的法币推向山东抗日根据地,掠夺物资。于是,山东抗日根据地1942年1月正式宣布与法币脱钩。

  到抗战后期,随着根据地迅速扩大,北海币的本位币地位日益巩固。与此同时,由于敌伪政权制造大量假钞渗入根据地,引起市场混乱,山东的抗日根据地始终坚持反假斗争,并且对金银禁止流通,采取积极收购政策,以增强外汇实力。

  冀南银行币则完全是另一番策略。冀南银行币是抗日战争时期流通区域最广、使用时间最长的货币之一。自发行之初即被确立为晋冀鲁豫地方本位币,不与法币挂钩,完全凭自身实力占领市场,部分敌占区也流行此币。因此,票面上没有一张印有兑换法币的承诺,与晋察冀边区银行币、北海银行币等形成鲜明的对比。

  票面图案变化较多

  货币是一个政权的形象与尊严。红色根据地纸币在政权建设方面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有一枚晋察冀边区银行1945年发行的伍佰圆券,较典型地体现了根据地艰苦条件下的印制水准,正面为长石拱桥、塔亭、牌坊,背面为帆船行驶于海天之间,刻版与印刷均相当精美。

  由于印钞能力差,票面的图案大多较简单,但变化较多。主要有三种:

  1、票面为各种反映工农业生产或风景、建筑的图案。如长城、火车、提水、马耕、收割、古塔等。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同一银行内同一种面额的纸币,若图案不同,其收藏价格也不相同。如西北农业银行壹万圆“提水”与壹万圆“古塔”,价格相差约两倍。

  2、票面为领袖人物像,主要有列宁、毛泽东、孙中山。如1932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贰角、壹圆票面为列宁像,1948年长城银行伍佰圆、1945年华中银行壹佰圆票面为毛泽东像,上党银号伍圆券票面为孙中山像。

  3、票面为单纯的数额。如“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壹角券、“陕甘宁边区银行”伍万圆本票等。

  来源:上海金融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纸币银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