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编织品收藏价值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14:06 收藏拍卖导刊

象牙编鱼篓 象牙编鱼篓

  在市场上,明清时期的象牙工艺品一直是藏家关注的对象。但相比一般的牙雕制品,象牙编织品以其独特的工艺而独占鳌头。

  市场上鲜有象牙编织物出现,但每次出现都成为焦点。在2009年,一件清乾隆象牙丝编织菊蝶图画珐琅柄宫扇的,成交价达到了302.4万元。其扇面由厚度不到1毫米的象牙丝编织成的仿蒲草纹镂空锦地,在玲珑剔透的扇面上再以细铜丝绑附用茜色象牙雕刻的菊花蝴蝶图案进行装饰,团扇边缘以巨大的整张玳瑁挖镶成一个连续不断的外框;扇面中心以棕竹为柄梁,柄梁嵌烧蓝装饰,镶嵌有铜镀金点翠錾蝙蝠纹护顶,下承绿色染牙和浅绿地铜胎画珐琅螭龙云纹扇柄。

  今年,市场上出现了一件清代的象牙编鱼篓。以象牙编织鱼篓极为奢侈,因为立体的鱼篓需要固定成型,故工艺远较平面的象牙凉席更加复杂。鱼篓及盖均以象牙编织而成,洁白细腻、纹理细密均匀,富有弹性。在制作象牙鱼篓的时候,需先将象牙用药水浸泡,然后劈成大小均匀、薄如竹蔑的长条形薄片,再打磨至呈现洁白光泽后,方能编制成鱼篓。

精美的象牙编鱼篓精美的象牙编鱼篓

  清代,每年都有大量精美的牙雕工艺品从南方各省贡进宫中。例如薄如篾片、细似竹丝的编织象牙席,牙丝团扇以及镂空象牙花篮、灯笼、香囊等。这些象牙制品尤以广州制品居多,雕刻繁缛细密,装饰工丽华美,技艺巧夺天工。象牙席为清代雍正皇帝所钟爱的夏季御用品,其以形如竹篾的象牙丝编织而成,光洁平整,纹理细密。其制作,应先将象牙用特制药材浸泡,再劈剥成大小均匀、薄如竹篾的长条形薄片,打磨精致后,方可编织成席,制作工艺极为复杂,费时费料,故成品极为稀少。雍正时期象牙席前后共制有五件,当时由于编织程序复杂,工艺难度大,造价昂贵,迫使雍正皇帝也不得不以躬行勤俭为命,传旨停止制作。

  象牙编织雕花团扇也是南方特有的。这种团扇是用象牙劈丝、磨光、编织等技法制成的。牙雕艺师利用象牙细致的纹理和韧性特点,把药水浸泡过的象牙劈成厚薄宽窄均匀的薄片,再将牙片打磨,使之呈现洁白光泽,再编织成各种带有纹饰的工艺品。由于北方气候干燥,难以采用此项技术,因此这项技术多流传为南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有资料记载象牙编织的技术已经失传,但是近年来通过一些现代手段还是将有关工艺进行了复原。在今年的世博会上海活动周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海龙复原了失传的“象牙篾丝编织技艺”。据他介绍,选料时要避开牙皮、牙芯等部位,通常一根象牙只有三分之二可使用。开片时,他自创“水刀”切割。劈丝时,尽量取长,短的则需要用“织补”手法融入整体。其次,他制作的象牙扇,圆形扇面上有舒展、纤薄的花瓣和叶子,还有两枚红色图章,增添了色韵。圆形扇面直径31.5厘米,扇子的穗儿长50厘米,材质都是象牙。其中,象牙篾丝扇面与上面牡丹花浮雕是以榫卯工艺,在温度和湿度都恰好的那一天,一口气拼装而成。部分牡丹花瓣几乎比纸还薄,十分透光。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