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版购货券:1.7万元购得难以估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 15:34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山东省的这一套期票,现在市价已达8000多元。 记者 武席同 摄 山东省的这一套期票,现在市价已达8000多元。 记者 武席同 摄

  湖南新闻网消息 “火柴两盒”,“粮食五市斤”,这些印有各种字样的花花绿绿的纸片,别看它小得不起眼,却曾经主宰了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和物资流通的方方面面。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珍版购货券花了1.7万元购得,一套六张的山东省期票现在的市价已经达到了8000多元……近日,在湖南省收藏协会主办的票证沙龙会上,来自各地的票证爱好者相互交流了收藏心得,传看各自收藏的票证。

  购货券:

  1.7万元购得难以估价

  购货券是我国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当时,大到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等贵重品,小到火柴、白糖、肥皂等低值易耗品,都要凭票才能买到。

  参加沙龙会的王泗宏先生告诉记者,“我手上有一套1962年的上海购货券,一共有26枚,当年我买进的价格是1.7万元,这么多年我只在上海档案馆里发现过一套,还有我自己手里一套,所以现在我无法对它进行估价。”

  他还告诉记者,“购货券分为大张和小张,一般一个县市出一枚大张和小张,上海那个时候管辖13个县市,所以一套是26枚。北京一套是52枚,到现在也没有见到谁有过一整套的,最多的我见过一位藏家已经集了50枚。”

  “现在爱好收藏票证的人越来越多了,而留下的票证数量是有限的,票证未来的升值空间无法想象。”票证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姚士元也表示。

  期票:特殊的人民币相当珍贵

  “期票”是鲜为人知的,它是一种特殊的人民币。1958年,由于“一平二调”、“共产风”的影响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造成上世纪60年代初期国家出现的经济困难。党中央决定纠正这一错误,彻底退赔原来平调生产队和个人的财物,由国家拿出25亿元作为退赔补贴。但一时货币紧缺,由各省人民银行分行发行了一批“期票”,主要发到农村代替现金,全部退赔工作在5-10年内完成。

  “当时期票的发行量就不大,并且绝大部分被国家换回,所以留在民间的期票存世量并不大,相当珍贵。”票证委员会专家朱新望表示。

  参加票证沙龙会的柳峰先生收藏了不少期票。他告诉记者,现在一套辽宁省的期票市价是一万多元,一套北京市的期票市价是两万多元。

  “我手中有一套山东省的期票,一套六张,面额分别是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和300元。现在这一套的市价,已经达到8000多元。”柳峰告诉记者。

  侨汇券:票证家族的“潜力股”

  侨汇券又称侨汇商品供应券,是诞生于计划经济时代的一种生活用品票证。在侨汇券收藏上颇有心得的王泗宏先生告诉记者:“那时候拥有侨汇券可是一种身份的象征,那时候物资太紧缺,只有侨汇券才能买到各种稀缺物资。”

  不过,侨汇券发行单一,一省仅发行一组。“侨汇券中比较珍贵的品种,是一套1963年版的广西侨汇券,市价已达3000元。”票证专业委员会的专家朱新望告诉记者。

  “普通的侨汇券,现在的收藏价格还不是很高,大概在100元左右。但是它的收藏潜力是巨大的,因为它发行量不大,印制精美,还采用了一定的防伪手段,所以我很看好它的收藏前景。”王泗宏对记者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