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唯一壮丁证现身重庆 市长盖章颁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 08:36 重庆晚报 [ 微博 ]

江北区一收藏家手中的“壮丁毕业证书” 记者 张质 摄 江北区一收藏家手中的“壮丁毕业证书” 记者 张质 摄 这本缓征原因为“独负家庭生计”的壮丁缓征证 记者 张质 摄 这本缓征原因为“独负家庭生计”的壮丁缓征证 记者 张质 摄

  近日,集邮爱好者陈焰峰在重庆生活网论坛里展示了一本壮丁毕业证书,该证书的收藏者是江北一位专收民国字画、文件的藏家。记者辗转联系上该藏家,见到这本特殊的壮丁毕业证书。

  证书有照片,内容为“四川省重庆市壮丁在营模范队,队员刘玉清,年38岁,系江北县人,在本队受训期满考查成绩及格准予毕业”,落款“市长兼队长李宏锟、警察局长兼副队长王秉璋、军训教官兼副队长蒋勉诚”,盖有三人印章。核发时间为1938年1月5日。

  该藏家还有“巴县团管区司令部司令”签发的一本《缓征证》,显示一名叫李懋修的39岁男子,因独负家庭生计缓征壮丁。

  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份普通壮丁毕业证是我市发现的第一例,国内其他地方也没听说过。专家分析,抗战初期比较正规,会对壮丁进行必要军事和文化等方面短期培训,到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抓了壮丁直接送前线,也就谈不上什么壮丁毕业证了。据悉,抗战中,四川共征壮丁250多万人,约占全国实征壮丁1/5,当时前线有“无川不成军”之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