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石收藏 疯狂的石头为谁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 09:36 深圳商报

这块乌江石名为《松竹同春》。 这块乌江石名为《松竹同春》。

  当代奇石收藏兴起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酝酿、发展,到了2000年至2005年,达到了鼎盛时期,疯狂了好一阵子,近些年开始回归理性了。作为不可复制、又面临枯竭的自然资源,升值是毋庸置疑的,而疯狂并不是什么好现象,韩昌晟给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原委。

  广西合山市河里乡马安村,在1996年以前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1996年一个回乡的高中毕业生在红水河里捞到几块奇石,拿给专家看,并卖了100多元,这就启发了村民:“原来我们这里的石头能赚钱啊!”村民们纷纷赶着牛车到河边捡石,家家户户堆满了各种奇石,村委会抓住机遇,借了40多万元购置了设备,组织了3个奇石专业打捞队,打捞队的收益越来越好,有潜水员、有各种先进的船只,附近村庄的也跟着学,这些现代化的打捞队把红水河流域的奇石几乎捞得干干净净,又到全国有名的大江大河去打捞,不遗余力地搜求,江河里面几乎没有奇石了,都被“捞进了”奇石市场,马安村一带的村民当然暴富了,市场上的石头火热起来,疯狂起来。一块石头卖上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的例子,一点都不新鲜。

  韩昌晟介绍说,深圳的奇石当年也跟着疯狂了一把,2001年中国收藏家协会、宝安区政府联袂主办了全国规模的奇石展销,具体由新安街道承办,原计划是10天的展期,不得已顺延到15天、20天,天天车水马龙,人山人海,人人都想买奇石,人人都想发大财,交易会落幕时拦着绳子不让交易,但根本挡不住,买卖双方还隔着绳子在那讨价还价呢,成交量当然巨大。

  2005年以后,江河里的奇石资源基本枯竭,好石头都到了个人的手里,几乎不愿出手,市场上好的奇石非常少。到了2010年,宁夏的银川搞了个“中国奇石节”,行家们开始看不懂了——成交量相当低迷,石头是有,好的不多,好石头甚至叫价上亿元,叫价十亿元左右的石头就好几块,叫价归叫价,但谁买呢?可以说是有价无市,难怪行家们看不懂。如今市场理性了,石头不再疯狂了。

  记者问到最近疯狂的黄龙玉,韩昌晟说,“那哪里是玉啊,就是黄蜡石,云南的黄龙玉市场最近我去看过了,比如一尺见方、厚度5公分的一块黄龙玉,要价128万元,我见到客人还在反复地比对、观察黄龙玉上的龟裂纹路,想着买到手之后怎么加工成物件,你说不可笑吗?黄龙玉现在正疯着呢,市场在演着击鼓传花的好戏,谁接到手了,鼓声戛然而止,好嘛,只好烂在仁兄的手里了。黄龙玉,从质地到颜色都很漂亮,适合做雕件,或摆放或把玩,只是价格飙升得太快,有跟风炒作的成分,总有一天也会回归理性的。那时,黄龙玉只会成为奇石大家族的一员,遵照市场价值规律升降沉浮。”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