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走出故纸堆 从出版到收藏掀文化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 14:03 金羊网-新快报

1930年的大连火车站 1930年的大连火车站 1936年的广州珠江大桥 1936年的广州珠江大桥

  如今,图书出版、影像论坛、拍卖市场越来越多地出现了老照片的身影。据了解,与民间的热潮相比,公共机构所藏的影像资源大多处于“养在深闺无人识”状态。

  除满足人们的怀旧欲望,尘封已久的老照片的史料价值已越来越受到重视。出版、拍卖、收藏……老照片资源开发在商业潮流中甚至被看成是图片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出版人、收藏家 和影像学者,他们分别从各自视角解读了当下的“老照片”现象。

  从“出版热”到“收藏热”

  说起老照片,不能不说《老照片》,一种连续出版了近15年的丛书。由于它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国人的阅读习惯,业内媒体相继将其评为“新中国 出版业50件大事”、“新中国60年60本书”等。《老照片》诞生之前,老照片收藏还是一片空白。出版人冯克力 1995年开始创办《老照片》,并于次年正式推出。它刚一问世,就出现数次增印。“从那以后,和老照片有关的图书开始铺天盖地。短短三四年,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等公共机构中沉睡多年的老照片开始重见天日。”冯克力说。

  老照片出版为何会火?冯克力说,一方面老照片有商业开发价值,此类书刊在出版界正好是一个空白;另一方面该书首次将照片作为主要叙事元素,私人化读史的呈现方式在读者中产生共鸣。由于出版利益和阅读欲望的驱动,社会上搜罗老照片的积极性受到激发,步《老照片》后尘的出版物开始扎堆出现。冯克力说,当初的出版热对老照片是一次广泛传播,也催生了后来的收藏风潮。

  果然,此后国内老照片拍卖日趋升温,一张或一组照片拍到几万元、十几万元,乃至几十万元的情况屡见不鲜。2009年至2010年,老照片收藏和拍卖似乎归于平淡。但知名老照片收藏家仝冰雪却认为,经过数年升温,老照片收藏市场趋于理性,藏家已不轻易出手,并不是说收藏热已经过去。相反,这种热潮一直呈升温状态。“相比国外照片拍卖几十年的历史,老照片收藏在国内仍属冷门。华辰 、海王村等少数拍卖公司推出过专场拍卖,多数拍卖会将其放在古籍善本专场。”仝冰雪说,藏品价值认识模糊,拍卖价格判断标准不清,投机行为时有发生,老照片拍卖还没有形成成熟的体系。

  公共藏品仍“养在深闺”

  老照片热,吹皱了民间收藏的一池春水。与之相伴,各种形式的民间摄影博物馆纷纷出现,一些商业网站也推出老照片频道,在网络平台上展览、推介各种历史影像。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资源与公共机构藏品相比,是“小巫见大巫”。更多藏品堆在公共机构的库房中,“养在深闺人未识”,应有的文献价值没有得到发挥。

  10多年前,冯克力曾怀揣一纸“征稿启事”走街串巷,造访一些档案馆、博物馆、图书馆,多次吃了闭门羹 。对方要么索要介绍信 ,要么一句“馆藏照片,系属保密,恕不开放”,将人拒之门外。

  仝冰雪表示,传播是收藏的终极目的,但不少公共收藏机构未能充分认识到这一点。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教授顾铮 对此表示赞同:“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冲击,老照片在民间存有量并不多,最大规模的老照片保存在公共机构。老照片本身应该成为研究社会史、摄影史、摄影社会史等的重要史料。公私资源应该一起构成有摄影术以来的有关中国社会生活的历史记忆。”

  据了解,国外多数文博机构会频繁地举办原版老照片现场展览。除此之外,几乎所有馆藏照片经扫描后都会放到网上,供读者查阅、欣赏。而国内机构在开放老照片资源方面似乎存在观念上的误区。

  公共机构启动“老照片”项目

  目前中国早期的摄影史料十分匮乏,本土摄影师的作品又多为私人物品,进入市场的数量非常少。“私人影像拿到公共平台上来欣赏、研究、展览,将构成我们民族的一种文化记忆。但社会上对此缺少认知,很少有人轻易拿出来。”仝冰雪说。

  随着历史影像的价值逐渐被发掘出来,一些文博机构对其认知度开始提高,一些公共机构已经启动了部分收藏和研究项目。长期从事古旧照片搜集和整理的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刘忠民 介绍说,国家图书馆自2005年起将老照片的采集范围扩大到拍卖行。在国图网站推出的特色资源“前尘旧影”中,部分历史影像已经通过数字化呈现给读者。为了全面系统收藏老照片这一特色文献,国家图书馆不久前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征集“全球华人历史原版老照片”。上海图书馆2008年举办了题为“真影留踪”的馆藏历史原照展,近年来又在网站上推出上海年华系列“抗战图片库”、“图片上海”等历史影像专题。

  仝冰雪认为,公共机构逐渐重视老照片资源的开发和研究,要归功于收藏市场的拉动。他建议,中国影像史之所以迟迟未能成型,乃因缺乏原始资料的整理。对于公共机构和专业人士来说,应该尽快把研究和收藏结合起来,完成中国摄影发展史的构建。(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