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收藏正当时 艺术市场年味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 07:38 新京报

  2010年,拍卖会上动辄以千万甚至亿万的成交价格,让不少投资者因此“误读”,认为收藏只是富豪才能玩得起的消遣。实则不然,中国正在进入一个艺术消费的时代,原本只属于“小众”的收藏正在试图寻找更加亲近大众的方式。新春将至,名家设计的贺岁金钱、工艺美术大师雕刻的白菜(百财)摆件、葫芦(福禄)、喜庆的年画、生肖邮票、瓷器陶器、翡翠玛瑙等等,让辞旧迎新的市场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贺岁钱

  “圆孔”寓意“圆满”受欢迎

  春节之前,往往是市民选购贺岁金银产品的高峰期,受国际金价影响,兔年贺岁金银产品零售价均创下历史新高。

  昨天,菜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周末,贺岁钱销售迎来了高峰期。其中圆孔造型的贺岁钱更受顾客的欢迎,寓意圆圆满满、平平安安。”

  记者盘点市场发现,与往年相比,兔年贺岁金银钱不仅在种类上有所增加,规格方面也更加齐全,有3克、5克、6克、9克、20克等等,几家较大的发行机构还特别发行了重达1公斤的大克重产品。

  除了传统的贺岁金银条、贺岁钱,还有金银元宝。中钞国鼎推出的兔年官金元宝,规格和造型均依据古代官方元宝。

  年画

  拍卖、民间市场呈现两重天

  提起年画,市场通常会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一是这几年拍卖会上的高价拍品;另一个是廉价节日用品。由于民间的年画每年更新,属于损耗品,保存起来很困难,品相良好的精品更是凤毛麟角,所以该门类的收藏市场始终未能成形。

  来自雅昌艺术搜索数据显示,从1999年到2010年,有关年画的拍品总共有154件,总成交金额为8639728元。据《北京商报》报道,2004年,广州嘉德举行的中国精品年画专场拍卖会上,一幅明代年画《寿星图》最后拍出了7万元的高价。

  然而,民间的年画收藏市场却始终未能成形。记者从潘家园旧货市场了解到,从事年画的商户基本没有。在大众市场上,年画更多的被视为节日消费品。

  柳州棺材

  “升官发财”被心理因素左右

  嘉德在线近日举办贺岁拍卖,推出了名为“升官发财”的柳州棺材摆件专场。

  嘉德在线有关负责人表示,“柳州棺材在工艺品市场上行情不错”。历史上,柳州棺材以质地上乘、做工精致而闻名全国,以至于民间流传有“生在苏州,穿在杭州,吃在广州,死在柳州”的说法。如今,柳州棺材作为小件工艺品,依然受到人们的欢迎。因取其谐音“升官发财”,演变成了一种吉祥物。

  该责任人表示,柳州棺材以香樟木、楠木、红檀木等优质木材为主,规格主要有2厘米至30厘米,可用于手机坠、钥匙扣、包挂、车挂等。不过,全场20件拍品,仅有两件成交,出价次数各一次。“这场拍卖冷清,表现出人们心理因素对市场的左右。”

  本报记者 范旭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