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晒晒兔扑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 07:34 扬子晚报 官方微博

姚焕新和他收藏的“玉兔东升”扑克牌。 姚焕新和他收藏的“玉兔东升”扑克牌。

  本报讯 2月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庆新春趣味扑克收藏展在徐州举行。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扑克收藏展围绕春节主题展开,是由徐州扑克大王姚焕新个人主办的。

  今年60岁的姚焕新是上海铁路局徐州办事处退休职工、徐州扑克牌协会收藏委员会主任。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就痴迷于扑克牌收藏,目前已收藏20多个国家7000多种1万多副扑克牌,曾被中国收藏协会授予“中国扑克收藏名家”称号。

  在庆新春趣味扑克收藏展现场,记者看到,扑克大王姚焕新从自己收藏30年的扑克藏品中精心挑选了十余件进行展出。此次扑克展主要以新春佳节为主题,有“玉兔东升”的月形扑克,有万福·福文化扑克,也有杨柳青年画和剪纸版本的扑克,还有形态各异的门神系列的扑克。据姚焕新介绍,那套“玉兔东升”的月形扑克是由河北扑克艺术中心出品的十二生肖系列异形扑克的第六副,属于限量发行。全部画面是以玉兔为主题的美术作品,采用月形在国内并不多见,寓意为玉兔东升。姚焕新解释说,玉兔东升是用来形容月亮的。在古代神话传说中,月亮上的嫦娥常抱有一只可爱的玉兔,所以人们用玉兔来形容月亮。

  当记者问他收藏的扑克牌中有哪些较为少见,他如数家珍般说出前苏联的定牌、通缉令、武器系列以及中国的历代名将、中国帝王、名人名言、中国历代诗词、中国古今名方、中国药膳、民族服装、“文革”瓷器收藏等。“一副扑克牌就是一本书,是一段历史或文化的浓缩,你可以从上面学到很多知识……”在万福·福文化扑克展板前,姚焕新向记者介绍说,这套扑克内容涵盖了15位历代帝王所书的福字、三十余位历代书法名家的传世福字书法作品。

  王瑜珩 周琪 张凌飞 摄影报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