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利市封 最老逾百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 07:37 南方网

“镇馆之宝”清朝利市封,背面书有“万事胜意,东山火柴厂贺,光绪卅年春”的字样。南都记者 黄皓 摄   “镇馆之宝”清朝利市封,背面书有“万事胜意,东山火柴厂贺,光绪卅年春”的字样。南都记者 黄皓 摄 陈海萍30年收藏的利市封,已有近5万个。南都记者 黄皓 摄 陈海萍30年收藏的利市封,已有近5万个。南都记者 黄皓 摄

  南都讯 记者刘雪 讨得利市,漂亮的红色利市封,你会怎么处置?街坊陈海萍独中意留下利市封,至今已收集了近5万个,开起了一家小小“博物馆”。

  出租屋建“博物馆”

  海珠区赤沙村这间出租屋是陈海萍的“博物馆”,客厅内摆满各式各样红色的利市封,里间还堆了五六个蛇皮袋的“宝贝”。

  陈海萍说,他收集利市封,已坚持有30多年,迄今为止,他所搜集的利市封已近5万个,品种达2.1万个。这些利市封包括年代封、生肖封、行业封、特色封等。

  除了到市场上去买利市封外,他还专门到古玩市场、旧书店去淘,或是到老区清拆的老房子中去翻找,他的利市封年代从清代到现代不等。春节未到,他就已四处购买100多种兔年利市封。为了让这些宝贝好好安家,他用透明塑料袋将利市封一个一个包装起来,再放上除湿剂,分门别类地保存。

  最早出自光绪年间

  在陈海萍的“利市封博物馆”,被他称为“镇馆之宝”的,是一个简单的红色小利市封。这个利市封仅用红纸粘贴,大约产自1904年,背面书有“万事胜意,东山火柴厂贺,光绪卅年春”的字样,另加盖了东山火柴厂的方印。这个利市封是10余年前,陈海萍从旧货市场所淘得。

  在他眼里,利市封也能作为历史的记载与传承。他向南都记者出示了3张来自花都的利市封,上面分别印有“花都县”、“花都市”和“花都区”。陈海萍说,这反映的是花都在不同时期的区域变迁。

  “个个都要利市封里的东西,只有我比较傻气,留着纸封。”陈海萍如此评价自己的做法。如今,他收藏利市封已是小有名气。前两年,他的利市封还被送至香港办展。

  利市封讲古

  印有木刻年花,写有“一品当朝”字样的是清朝利市封;木板蘸金水所制的年画利市封,字画较木刻稍微清晰,估计在20世纪初出现;上世纪30年代,出品化妆品的“广生行”已推出了广告利市封,上面印有彩色的时髦女郎图像;而上世纪60年代由香港流入内地的利市封,大多是反映劳动人民积极向上的题材,譬如“葵花朵朵向太阳”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