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藏家晒出《光复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 07:46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官方微博

  记者 王婷 通讯员 宋超

  “是辛亥记忆征集组吗?我收藏有一份辛亥革命时期上海出版的《光复报》。”今天,本报“辛亥这一年”大型系列报道推出的第一天,就有读者张雪根致电本报编辑部,“晒”出他的辛亥宝贝了。

  杭州钢铁集团公司的张雪根珍藏着一份发黄褪色的辛亥老报纸那是辛亥革命时期上海出版的《光复报》,该报于1911年11月4日创刊,每日午间出版,白纸楷书单面石印,印刷十分精美。

  张雪根珍藏的是辛亥九月廿二日(即1911年11月12日)出版的《光复报》,报纸规格33厘米×56.5厘米,每张售铜元壹枚,发行处为上海四马路奇芳对门本馆内。

  这份老报纸的三分之二篇幅为“急电”,刊有十余条消息,涉及北京、天津、南京、昆明、福州和河南信阳等地。首条消息为南京满兵恃众肆毒,平民之无端被害者不知凡几,民军与之奋斗,新军助之,卒为防营之大炮所击,死伤甚多。其他消息有:南京美国领事署有八十水兵保护,德国领事则以水兵十八兼护领事署及无线电处,足见外国人界内尚为安静;北京有袁世凯被刺之说,但从种种方面察之,此说未必确实;张彪全家在日本东京,寓在某旅馆,受日本警察之保护;天津民军恐清兵来津,必有战争,已告知外交使团预备交战;黎(元洪)都督致袁世凯书,力拒其议和之说;河南信阳有清军千余人,臂围白布,投顺民军,所携子弹甚多;云南省城为蔡(锷)都督所光复,时十三日也,等等。

  15年前,张雪根在绍兴古玩市场与这份报纸不期而遇,他立即意识到这张报纸的价值,便“淘”来收藏。也正是从这份辛亥收藏开始,张雪根加入了民间收藏家的队伍,迄今为止,他已收藏各种古籍6200种、清代报纸500多种、民国时期报纸500多种。

  “据我了解,在武昌起义爆发后一个很短的时间内,在上海冒出一批总数不下30种临时发行的小型报刊。这些临时快报发行时间极短,却留下了历史的一瞬间。”张雪根告诉我们,他收藏的这期《光复报》刊有“上海光复记(五)”,内容有:学生军等十七日发起以来,入队者已有五百人,因地不能容,暂时停止,此队为第一游击队;昨选敢死团百余人即日赴鄂(湖北)效用;西门内所招之先锋队已成立等等。

  这份《光复报》的最后一部分,为“敬告同胞(四)”。文字不多,但言简意赅,旨在鼓舞士气,坚定信心。现照录于此,以飨读者:事之得失,为行政上所或有。战之胜败,为兵家中所常见。英雄心目中,无得失胜败也。但知力行耳。今一般同胞,一见失败,则气为之沮。反是则心为之骄。虽由于热中所致,不可谓无流弊。盖心骄则事无进益。而气沮且将退缩。同胞其慎之,务必固定其宗旨。坚忍其志,气不因小故而摇动其心,则功易成矣。

  当时的新闻已然成了旧闻,但,跨过时间的长河,带着对历史的追溯,字里行间拥有的是另一种价值,这一份来自民间的收藏,为今人还原了辛亥时期记录人和事的镜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