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银行卡成新文物 珍稀品种价值上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 11:06 亚心网

珠女卡 珠女卡

  亚心网讯(记者 孙江红)如果你手中有闲置多年的银行卡,别随便扔掉,没准它价值数百元,一些稀有品种更是千元难求。

  日前,记者在乌鲁木齐藏市发现,废旧银行卡已成为具有收藏价值的“新文物”,在藏市被“明码标价”买卖。 “这些2000年左右发行的龙卡、牡丹卡、长城卡、金穗卡、太平洋卡及各类信用卡等,目前市价在5元-30元间,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借记卡及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发行的信用卡,比较少些,价格达数百元。”昨日早晨,记者在金都收藏品市场听到卡商杨林茂正在给一个顾客介绍老银行卡的价格。

  “现在专门从事银行卡收藏的人群越来越多,每个月都会有十余个新面孔加入,而在以往收藏银行卡的就是固定、有限的几个人。”杨林茂介绍说,目前,在乌鲁木齐收藏品市场,一些经营其它藏品的店铺也开始经营银行卡。

  记者了解到,老银行卡中最珍稀品种卖价高达万元。比如,1985年中行珠海分行发行的中国首批银行卡 “珠女卡”就是其一。

  “这种卡是中国最早的一批银行卡,也最值钱。价格上涨速度非常快,3年前身价还是两三千元,现在已达1万元 ,而且在藏市是一卡难求。”卡商刘伟民告诉记者。

  据悉,我国从1985年发行第一张银行卡至今,金融机构的发卡种类多达上万种,品种、题材众多。在藏市,比较值钱的银行卡多为银行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发行的第一版储蓄卡,比如工行1987年版红棉卡、建行1990年版龙卡、农行1991年版金穗卡及交行1993年版太平洋卡等,当前单张市价都在一两千元。

  “早期银行卡最大特点就是没有银联标志,卡面朴素。”卡收藏爱好者魏丰源说。

  “银行卡作为金融业的一个特殊载体和实物佐证,具有很强的观赏性、知识性,同时它体现了现代金融的发展历程,具有一定历史价值。再加上投资门槛低,自然成为了收藏领域一个新的亮点。”新疆大学卡收藏爱好协会会员张维京说。

  有多年收藏银行卡经验的藏家王强提醒藏友,银行卡作为新兴收藏品,决定其市价的主要因素有发行时间、存世量、发行量、题材等。早期发行的不带银联标志的银行卡,由于使用范围小、发行量少、寿命短暂、版本更迭速度很快等因素,导致存世量十分稀少,在收藏市场上非常被看好,其升值潜力也较大。同时,一般银行要更换银行卡版本,都会把以前的报废卡收回,因此很多有纪念意义的银行卡存世量都不多,在收藏市场上的价格都相对较高。而普通的储蓄卡,由于保有数量太大,收藏价值并不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