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门品种不冷 雕漆价格升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 07:38 北京日报

雕漆工艺品 雕漆工艺品

  雕漆的主要工序为雕,主要原料为漆,故名为雕漆。它横跨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至今已有1400余年历史。作为皇家宫廷工艺器物,雕漆工艺过程十分复杂,要经过制胎、烧蓝、作底、着漆、雕刻、磨光等十几道工序。着漆逐层涂积,涂一层,晾干后再涂一层,一日涂两层。涂层少者几十层,多者三五百层,然后以刀代笔,雕刻出山水、花卉、人物等浮雕纹样。

  雕漆与景泰蓝、象牙雕刻、玉雕齐名,被誉为京城工艺“四大名旦”之一。北京工美推出的仿大明牡丹花剔红盘便是其一款主打雕漆作品,以铜胎打底,内外壁皆深雕缠枝牡丹,盘面19寸,售价98000元。

  在艺术品投资市场中,漆器作为稍显冷门的传统工艺门类,相对涨势较为温和。专家表示,这也与漆器保存条件较高,精品存世量小有一定关系。但随着艺术品投资的兴起,雕漆等做工精细的漆器作品升值潜力不断增加,同时由于未经热炒泡沫较少,市场前景可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