陨石藏家搜罗陨石助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07:57 现代快报

从格贝尔·卡米尔陨石坑中挖出的陨石 从格贝尔·卡米尔陨石坑中挖出的陨石

  一个叫做Star-bits.com的购物网站打出了销售陨石的广告,这些“石头”对科学家们而言非常珍贵,收藏家们也有同样的想法。

  近年来,被发现的陨石数量逐渐增长,随着人们对其兴趣的增加,一个非法销售陨石的市场也在蓬勃发展,这对科学家们来说可不是个好消息。

  负责美国在南极寻找陨石项目的地质学家拉尔夫·P·哈维说:“陨石买卖存在一个黑市,其组织、安排跟毒品交易一样。”

  猖獗的非法陨石交易

  埃及南部靠近苏丹北部边境的陨石坑被发现后,就立即引起了陨石贩卖和收藏者们的兴趣。

  2008年6月,在埃及沙漠中搜索了近20年的意大利矿物学家文森索·德米歇尔来到了这一地区,发现了“不同寻常之物”。

  德米歇尔把自己的发现告诉了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的马里奥·迪马蒂诺博士,2009年2月,这两人组织了一个探险队对该地区展开搜索。最终他们欣喜地发现,这一荒凉的沙漠地区蕴藏着5000多颗陨石,他们将发现陨石的地方命名为格贝尔·卡米尔陨石坑。这是在埃及发现的第一个陨石坑,整个探险队都希望能对这个发现保密。但在2010年2月,探险队返回陨石坑进行考察时,发现有人来过这个地方。

  2010年6月,法国昂西塞姆举行的展销会上出现了这些陨石的身影。在一次采访中,国际陨石收藏者协会将在格贝尔·卡米尔陨石坑挖出的陨石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新发现的陨石”,这些埃及陨石“受到了极大关注”。

  科学家们表示,不管是在埃及还是在其他地方,未经允许就将陨石带出国境是非法行为。但开采这些陨石的人还是将它们带到了很多地方,据称在Star-bits.com网站上出售的10块陨石就来自格贝尔·卡米尔陨石坑,这10块陨石中最昂贵的是一块重约0.91千克的陨石,标价为1600美元,而像Star-bits.com这样出售陨石的购物网站还有很多。

  Star-bits.com网站的艾瑞克·奥尔森为他们的生意辩护,他认为出售陨石是合法的,他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我不是从埃及人手中买到陨石的,陨石到我手上时已经过了一到两次转手交易了。”

  科学家们的困境

  科学家们透露,与流入非法销售市场的陨石数量比起来,他们手中掌握的用于科研目的的陨石数量少得可怜。迪马蒂诺博士说,他自己和其他发现格贝尔·卡米尔陨石坑的探险队成员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流入黑市的陨石。

  哈维博士表示,整个科学界和迪马蒂诺博士面临着同样的困境。

  来自北非和阿拉伯半岛的新的陨石的流入,令陨石黑市的规模变得更大了。20世纪80年代晚期,随着探险者和游牧民族发现了这种深色的“石头”,陨石交易逐渐兴起。探险者在利比亚沙漠中发现了月球和火星陨石后,陨石交易的步伐开始大大加快。

  2004年,收藏者们在美国内华达州成立了国际陨石收藏者协会,现在该协会在全球拥有数百名会员,他们的一些交易建立在合法出口的基础上,但其实很多都是非法的。

  曾经有一位陨石购买者在认识到自己的收藏爱好给科学研究造成阻碍后,表达了自己的后悔,他在博客上写道:“我很惭愧,很显然我是造成问题的一部分原因。”但大多数陨石收藏者认为自己的爱好对科学家是有益的,他们说陨石交易市场为科学家们制造了很多机会,业余爱好者经常向专家求助,让他们帮忙进行分析和验证,并以与他们共享陨石作为回报。

  国际陨石收藏者协会会长安妮·M·布拉克说:“科学家们没时间去搜罗他们需要的陨石,因此要有人帮他们去做,陨石收藏家恰好是这样的人。”

  快报记者 李欣 编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