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0万买不了豪宅 买茅台很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 16:06 天天新报

  汉帝茅台贵阳拍卖再创成交纪录,得主劝普通投资者尽早套现

  10日,贵州省首场陈年茅台酒专场拍卖会在省拍卖公司开拍,102件拍品仅10个流标,全场拍卖成交额1223.3万元。其中,起拍价为260万元的一瓶“汉帝茅台”,最终以890万元成交,刷新茅台酒拍卖的最高纪录。

  10日下午2点,不仅拍卖现场内座无虚席,就连门外也挤满不少前来“看行情”的市民。记者从贵州省拍卖公司了解到,102件茅台拍品中,不仅80%为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老酒,而且还囊括全国仅10瓶的汉帝茅台、磨砂茅台等珍品奇品。

  整场拍卖会上,大部分陈年茅台的价格在1.8-2.5万元成交。不过,一到珍品出现,现场高潮迭起。记者注意到,受品相、重量、概念、出厂量等因素决定,年份相差不大的茅台酒,拍出的价格也大不相同。例如,两瓶同样是1985年地方国营出产的茅台,一瓶拍出2.5万元,另一瓶只拍出1.5万元,究其原因,业内人士称前者不过就多了一张泛黄的包装棉纸。同样是1985年地方国营出产的另一瓶茅台酒,由于持有人保存了当年的采购发票,拍出的价格则达到10万元。

  此外,在上世纪70年代的茅台中,一瓶1971年7月地方国营出产的五星商标茅台酒,以15.2万元的价格拍出,与其同年生产的另一瓶茅台酒,由于重量相差0.25千克,仅拍出6万元。

  最后,102号拍品“精装汉帝茅台酒”的登场吸引了全场目光。该瓶“精装汉帝茅台酒”260万元起拍,竞拍人屡屡举拍,价格扶摇直上,380万元、460万元、650万元……至780万元时,只剩下3名竞拍人,最终被中国茅台收藏第一人赵晨以890万元拿下本场拍卖会的“标王”——“精装汉帝茅台酒”。

  聊茅台收藏

  “好酒要买三套”

  很多人都觉得只有有钱人才能收藏茅台,其实茅台收藏中讲究的是有心,不是有钱。

  赵晨的基本观点是凡是第一代或者限量发行的都是好东西,都值得收藏。比如第一代王子酒上市的时候售价只有四五十块,很多人认为没有任何收藏价值。他买了一瓶,现在它的收购价已经涨到800多元了。1997年香港回归纪念茅台酒也算第一代,现在已从860元涨到了25万元。

  收藏酒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好酒买三套。第一套自己留着,第二套升值后可以卖出,第三套则留着换其他你没有的酒。

  对于市民关注的何时是茅台变现的最佳时机?赵晨表示,茅台酒对普通购买者来说并没有收藏价值。如果没有专业的贮藏条件,最好迅速将其套现。

  赵晨称酒的储藏对储藏环境要求颇高,最好是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下,忽干忽湿忽冷忽热的环境都会对酒质造成影响,普通购买者无法提供这样的储藏条件,但如果可以提供这样的条件,愿意收藏的也可以收藏。

  谈茅台价值

  “现在是起步价”

  上世纪80年代的茅台酒年前市场价在3万元左右,目前已经涨到5万元左右,而上世纪70年代末出厂的茅台则高达6万元。在收藏市场上,陈年茅台酒5年上涨50倍,回报率就连房地产行业也望尘莫及。

  面对涨价,赵晨却显得十分淡定。作为老资格的鉴赏家,赵晨认为:“陈年茅台现在正处于刚刚上升的阶段,还只是个起步价,拍卖会上,也许一二万就能买到喜欢的宝贝,再过几年,很可能价格会像火箭发射似的,买不起,追不上。用我们的专业术语来说,现在应该赶紧逢低吸纳。”至于原因,赵晨认为除了陈年茅台酒是稀有、不可复制的消费品外。茅台是国酒,认知度较高。建国以来,无数次重要大活动,茅台酒都被当作国礼,宴请国宾,赠送给外国领导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