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元培亲笔信札现济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 08:02 舜网-济南日报

蔡元培亲笔信札 蔡元培亲笔信札

  本报5月3日讯 (记者 赵晓林) 今年的5月4日是“五四运动”第92个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济南收藏家徐国卫展示了一通他收藏的“五四运动”的推动者之一蔡元培的信札,虽然信札内容与“五四运动”无关,但对研究这位新文化运动先驱具有较高价值。

  徐国卫收藏的这通信札是蔡元培写给易培基的,内容是蔡元培称当时中国公费留学欧美的留学生名额有30余个,其中徐悲鸿留学法国,但还有一个名叫孙世灏的湖南学生留学比利时的国立美术学校,擅长中国画,成绩很好,得到了当地老师的赞誉。但其学费已耗尽,难以继续求学,请易培基帮忙筹措学费,以使其完成学业。信的落款时间为“一月二十日”,未写明是哪一年。

  徐国卫告诉记者,这通信的内容不多,只有300多字,但所反映出的内容却不少,第一说明中国第一批留学欧美的美术学生,是受到了当时像蔡元培这样的教育家的关注和提携的,而且还透露出当时的留学生大多是公费留学等信息。

  对于这通信札的年代,徐国卫通过徐悲鸿和易培基的情况进行了考证。徐悲鸿留学法国是1919年到1921年,易培基1920年任湖南省公署秘书长兼教育行政委员会委员长和省立图书馆馆长、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校长等职。到了1920年11月,因湖南主政者更换,他被迫辞去一师校长职务,所以这通信的写作时间应是1920年的1月20日。而且,因为孙世灏为湖南学生,所以向易培基求助是顺理成章的。“这通信札反映了蔡元培对青年人的关注,而且,因为涉及徐悲鸿的留学等历史情况,所以,这通信札对于研究中国的美术教育和美术史也有着非常高的价值。徐悲鸿在1917年22岁时赴日本东京研究美术。回国后应蔡元培之邀受聘为北京大学‘画法研究会’导师,所以徐悲鸿和蔡元培早就认识。从这两个方面说,这通信札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多可供研究的资料。”

  徐国卫对记者说,今年是“五四运动”爆发92周年,而这通“五四运动”主要推动者之一的亲笔信札在这个时候能落户济南,他感觉还是很有意义的。现在将此信札公布出来,就是为了纪念“五四运动”,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这段历史。

  蔡元培与“五四运动”

  1919年5月4日,“五四运动”爆发,蔡元培为抗议政府逮捕学生,于5月8日提交了辞呈。并于9日悄然离京。5月13日,北京各大专学校校长向政府齐上辞呈,支持蔡元培。“五四运动”的目标实现后,各校秩序恢复,因蔡元培拒绝回任,北京大学群龙无首。北京政府曾一度任命胡仁源继任北大校长,但因学生反对不能到校。北京教育界及北大师生派出代表到杭州恳请蔡元培回校。最终,蔡元培应允复职,只做北京大学师生的校长。

  易培基

  湖南省善化(今长沙市)人,字寅村。1880年2月28日出生,毕业于湖南方言学堂,曾留学日本。加入同盟会,参加武昌起义。1925年10月,故宫博物院成立,任理事兼文物馆馆长。1933年,因故宫盗宝案蒙遭冤屈,被迫辞去院长之职。1937年9月病故,终年57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