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仿真艺术告别粗制滥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 07:57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 吴越)艺术品复制不再是“粗糙”、“山寨”、“假冒”的代名词,作为一项印刷门类,它凭借先进的工艺和别具慧眼的挑选,正在成为一种新的精品艺术。不久前,第三届中华印制大奖颁发的艺术品复制大奖基本上代表了两岸四地及东南亚地区华人印刷的最高水平,在近千件参赛作品中,金奖空缺,上海市美术印刷厂选送的唐卡《喜金刚》获银奖,雅昌公司选送的《中国画院长卷》等获铜奖。

  记者从上海市美术印刷厂副厂长戚忠华处了解到,“喜金刚”是西藏萨迦派唐卡最具代表风格的题材之一,喜金刚藏名音译杰巴多布,主尊蓝色,八面四足十六臂,以喜金刚为主角的唐卡画面人物众多而精微,色泽缤纷亮丽,需要先用一台3.8亿像素的扫描仪为原作底本“拍照”,再用专业色彩管理软件对画作中的上万种颜色逐一分解、识别;紧接着,再由印刷厂里具有“火眼金睛”的老师傅对分解出的色彩作修正,然后由数码打样机打印出画稿;最后,所有的画稿送回西藏萨迦县描金、装裱,包装入匣。

  戚忠华了解到,由他们制作的高仿真唐卡艺术品已经得到当地艺术界、宗教界的认可,并被指定为西藏日喀则地区及珠峰文化节指定礼品。这让印制组的师傅们感到为沪藏合作贡献出了一份力量。记者获悉,上海美术印刷厂瞄准的这一前端领域在创新市场方面颇有见地,一方面制作了齐白石的《虾》、程十发的《长春》等中国国画限量复制品礼品,一方面还开拓了手绢画《高山流水图》等特殊定标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的具有收藏价值的新型艺术品,展现出这家老字号印刷厂独特的功底和风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