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陨石 隐秘的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 12: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长沙的一家茶馆里,柯作楷兴奋地谈论着他手头所搜集的陨石。为了寻获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陨石,柯作楷游历了大半个地球,“我从1990年开始收藏陨石,到现在投入的金钱至少有一两千万了。”这些来自火星或者其他外星球的陨石每克最高可以卖到五六千美元,远远高于黄金,甚至钻石。

  随着陨石价格的逐年抬高,围绕着这项生意而四下找寻机会的人也越来越多。据柯作楷介绍,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全球涉足陨石交易的人仅200人左右,而目前参与其中的已经增加到一万余人。陨石的价格也从当初的几美元每磅攀升到堪比钻石的巨额数字。“目前全球已知的陨石数量也就4万块左右,100来吨,因为稀有所以值钱。”

  但并非所有的陨石都能卖个好价钱,是否具有研究价值,以及是否属于稀有种类是判断陨石价值高低的主要标准,“经验丰富的买家一般都有这个判断力,一些鉴别能力相对缺乏的人就难免会上当受骗,中间还是有一些赌博的成分存在的。”柯作楷说。然而在巨额的利润空间下,还是有人甘冒风险。

  据柯作楷介绍,在很多国家,陨石被严禁带出国境,而在当地进行陨石交易则需要得到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批。但由于监管力度不够,还是有很多陨石碎片被通过诸多隐秘的方式交易出境。事实上,这样的情况不仅仅出现在国外,在我国也屡屡发生。北京天文馆一工程师透露,2000年,新疆阜康市一居民在戈壁滩上发现了一块重达一吨以上的陨石,但没有将这一消息上报至相关部门,而是选择将陨石隐秘藏好后,暗中四处寻求买家。5年后,这块以陨落地点命名的阜康陨石突然出现在美国市场,并被切割分解后以每克300美元的价格公开出售。

  中国目前尚未针对陨石交易出台相应的法律政策,而这也成了国内众多陨石贩子交易的可乘之机,“天上掉下来的石头到底归谁所有,应该属于目击者,还是属于政府,谁也说不清楚。”

  交易市场的混乱是如今国内陨石界公认的事实。据柯作楷透露,目前国内公开出售的陨石信息80%左右都是虚假的,而造成这一混乱局面的一大主要根源就在于很多并不具备鉴定资格的专家颠倒真假,别有用心。“很多假陨石经过所谓的专家鉴定后,被过分地夸大,而有些真正的陨石他们就刻意隐瞒,然后想办法据为己有。”除此以外,没有权威的陨石鉴定机构也是致使众多商贩浮夸成风的主要原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