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小人书还是老模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08:01 长春晚报

摄影 张春堂新版小人书还是按以前的样子制作的。 摄影 张春堂新版小人书还是按以前的样子制作的。

  本报记者 蒋淑媛 实习记者 美妤

  海魂衫、红领巾、回力鞋在当下刮起了一股强劲的怀旧风。在复古无处不在的今天,本届书博会上,按老样子装帧制作的新版小人书也来赶这股怀旧风潮,成了一道抢眼的风景。8日,记者在书博会上看到的新版小人书依然还是老模样。

  新版小人书 书博会遭抢

  《宝玉挨打》、《鸳鸯冢》这些国内经典名著的小人书,尽管年代久远但依然让读者情有独钟。本届书博会上,近年来新出版的小人书再次受到读者热捧。连环画出版社、朝花少年儿童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等出版的小人书每套定价在10元至100元不等。

  尽管历经这么多年,小人书的样子从未改变,仍旧是黑白印刷,大大的图片下面几行简单的文字。除老式手绘连环画的小人书外,还有用黑白照片讲故事的图片小人书,内容仍然以《西游记》、《封神榜》、《成语故事》等传统题材为主。为了让读者找到怀旧的感觉,出版商从纸张、画工到装订,刻意做得和老式小人书一模一样,让中青年读者重拾流逝的时光。

  在一个展售小人书的展位前,站满了选购小人书的市民。“还有成套的小人书了吗?”读者急切地问,“卖没了,所有的都在这里了。”展商遗憾地回答。一位展商告诉记者,书博会开幕以来,小人书卖得特别好,像《三国演义》、《水浒传》这些名著早就卖断货了。

  书博会最后几天,为了让利读者,多数套装小人书3折至5折销售,一些不成套的小人书更是以10元4本出售。记者发现,除了看小人书长大的中年读者热衷小人书,很多适龄儿童也在家长的陪同下翻看、选购。小人书以其简单易懂、生动有趣的特点,同样吸引了当代儿童的目光,在众多小人书中,《西游记》成了孩子们的首选。

  并非小人书都有收藏价值

  新版的小人书打折销售,老版小人书却身价倍增。据省收藏家协会连环画委员会副秘书长鲁启云介绍,许多老版小人书的市场价已经是原定价的上万倍,甚至数十万倍。比如一套《穆桂英》小人书,现在价值已达万元。一套上世纪80年代的、成色新的套书《前后汉演义》曾在拍卖会上以万元成交。

  鲁启云说,目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连环画最受关注,王叔晖绘的《西厢记》、刘旦宅绘的《屈原》、华三川绘的《白毛女》等历届连环画创作评奖获奖作品及名家名作,更是备受追捧。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版的品相、题材均好的小人书也可卖到数千元。

  对于刚刚接触连环画收藏的爱好者,鲁启云表示,品相、成套、发行数量以及是否出自名家笔下,都是决定连环画价值的重要因素。连环画的品相分10个等级,封面、扉页、内容提要页、画面、版权页和书脊、封底7项齐全且不能有签名和印章,才能是最好的“十品”,品相降一格,价格也就会大打折扣。一般来讲,只有达到“八品”以上的连环画才具有投资收藏价值。不过,藏界奉行“物以稀为贵”,一些出版数量极少甚至是存世孤本的连环画,即便品相有所残缺,价格也是不菲。

  这一现象也引起了图书市场的关注。近年来,人民美术出版社和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等出版社纷纷再版重印连环画,其中一些优秀的再版连环画因印数少、制作精良、限量发行,也具有极大的增值空间。不久前,一套2002年再版的《三国演义》就卖到了1500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