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的驾照现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08:14 汉网-武汉晨报

民国时期驾照现身 民国时期驾照现身

  本报讯(记者 李泽玲)60多年前的驾照是什么样的?昨日,武汉藏家姜小平向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一本民国时期的驾照。

  记者看到,驾照封面印有“中华民国职业汽车驾驶人执照”;持有人是江苏南通一位名叫顾思鼎的人;发证日期是民国36年6月30日,即1947年6月30日。与今天的驾照不同的是,这本8页内容的驾照,除驾照持有人的信息、准驾车辆和受雇记录外,有3页分别刊有注意事项、行车守则和驾驶人信条。

  姜小平介绍,那个时期的驾照,内容比现在的要丰富许多,其中不但有规章制度和一些驾驶过程中的技术要求,还有对驾驶人的道德规范。比如:肇事后,应尊重个人道德,立即停车按手续处理,不得急驶逃避。这本驾照的可贵之处在于,1949年以后新中国仍在继续使用,可谓一本小驾照,跨越了新旧两个中国。另一个亮点是,驾照最后一面的中华民国印花税票,非常珍贵。

  一位资深藏家称,驾照属于证照收藏的范畴。证书证件、喜帖讣告、请柬布告,我们身边证照无处不在。如果留心,到处都有收藏的机会。许许多多时代的印记,都能在这类藏品中找到明证,极富历史价值和收藏价值,这类收藏值得关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