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古民居借收藏重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09:38 中国文化报

在所有具有收藏价值的古民居中,徽州古民居是最受追捧的。 在所有具有收藏价值的古民居中,徽州古民居是最受追捧的。

  田思晴    

  “在兰溪乡下有一老房子。清朝年间的,上百年历史,木制结构、青石板、牛腿,雕刻精美。因无人居住,现出售此私人老房子,还算不上文物保护单位,识货者请联系,非诚勿扰。”

  近期,网上出现了不少类似的帖子,内容是出售或收购古民居,其交易范围遍及浙江、安徽、江西等地。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古民居已成为浙江省收藏的一个新热点,许多拥有上百年历史的民居凭借收藏,或存放于仓库保存,或重新搭建,异地重生。

  收藏与保护蔚然成风

  “几年前我们去乡下,发现一些老房子里,有工艺的零部件都缺失了,像有雕花的门窗、牛角。一问,都被村民拆下来拿去卖钱了,大家都感到特别心疼。”浙江义乌藏协的余先生这样解释自己是如何走上古民居收藏之路的。

  与余先生拥有相同经历的还有杭州古民居收藏者王先生。王先生说,自己除了花费大量金钱外,还投入了工作之余几乎所有的时间,而这一切均源于一次旅途中的偶遇。“我去兰溪乡下旅游,在村道路旁的旧木材交易市场,看见工人们正从卡车上卸下一批有精美雕刻的木料。上前一问,原来是一所被拆除的清代古民居,其构件运到这里当破板旧料卖。”自此之后,王先生便开始有意识地收藏将被拆除的古民居。从2001年至今,王先生已经收藏有各式明清古民居几十幢。

  在这些古民居收藏者看来,是“保护古建筑意识的觉醒”让他们走上了收藏、保护古民居的道路。在浙江,古民居收藏者的队伍不断扩大。自2007年起,一些浙商尤其是义乌籍商人,开始四处搜寻濒危古民居,一旦发现有保护价值的古民居,便想法收购,整体拆下运回收藏。

  古民居被再利用

  老房子收回来干什么?这是一个问题。对此,义乌藏友余先生的梦想是,有朝一日能把在全国各地收购来的老房子一一复建,陈列在一起,形成一个中国古民居博物馆。

  也有古民居收藏者将老房子收拾一番后作为居所的。当地知情人士透露,有藏家从江西某地买来一幢老房子,重新搭建之后,使得这幢房子在浙江武义得到“重生”,并成为新主人烹茗煮酒、交友会客的场所。

  也有人借古民居发展起了休闲旅游业。早在2007年,一位义乌商人就曾斥巨资从江西等地搬迁了几幢古建筑,在义乌南江畔创立了以古民居为载体的“民俗文化村”,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观光。

  据一位曾从事过古民居买卖的人士介绍,在所有具有收藏价值的古民居中,徽州古民居是最受追捧的。在古代徽州府治所在地,也就是今天的黄山歙县,当地一大批老建筑都保存完好。这种传统的徽州民居,大门饰以山水人物石雕砖刻。门楼重檐飞角,各进皆开天井,通风透光。“当地人近年来对古建保护也颇为重视,因此这类民居就更显珍贵。”

  从“一阵风”到“量力而行”

  在业内人士看来,买得起而且保护得起古民居的,都是拥有一定资金实力的收藏者。不过,跟最初“一阵风”似的古民居收藏热相比,现在热衷收藏古民居的收藏者已经开始“量力而行”。

  以较早从事古民居收藏的义乌藏家为例。数据显示,两年前,活跃在古民居收藏领域的义乌商人大约有200多个,而现在则只剩下几十名了。“现在还在收藏古民居的人,都是相对有条件,和对古民居有一定认知度的人。”义乌藏家余先生说,老房子拆回来之后,没有足够的空地来安置,这在义乌一直是个难题。

  此外,经过这几年的市场交易,老房子的价值越来越被重视,价格也一路攀升。如今,多数古民居收藏者都明显感受到收购古民居的不容易:“要想再像几年前,花几万元买幢宅子,根本就不可能了。”一位杭州的古民居收藏者表示。据他介绍,古民居不仅收购价格高昂,而且在运输、保管、重新搭建等环节都需要大量的人力和财力。

  在业内专家看来,古民居被这些收藏爱好者收购之后,确实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民间自发的收藏、保护、修缮古民居,是值得提倡的,同时也应当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引导和支持。至于以暴利为目的的经营行为,也应当加以规范。”一位关注古民居收藏的古建筑专家表示。

  在浙江金华佛堂古镇,该镇政府便于2009年成立了佛堂古镇保护委员会,该委员会计划利用30亩土地做试点,为大约10幢左右的有历史价值的古民居提供“重生”之地,使用权限是50年。据该委员会一位人士透露,保护古民居仍按原计划实施,首批“准入”的老房子名单已经确定,有望在今年年内动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