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苏绣《富春山居图》合璧卷赏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9日 11:09 新民晚报

大型苏绣《富春山居图》合璧卷 大型苏绣《富春山居图》合璧卷

  6月1日,浙江博物馆的《剩山图》与台北故宫所藏《无用师卷》在台北故宫合璧展出,使《富春山居图》在600多年后再次合璧。引人注目的是,全国文联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创作的大型苏绣作品《富春山居图》合璧卷,也使《剩山图》与《无用师卷》以苏绣的形式合为一卷。近日,大型苏绣作品《富春山居图》合璧卷首发式暨姚建萍刺绣艺术展在上海美术馆举行。

  2010年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答台湾《联合报》记者提问时,提及希望把元代大画家黄公望分藏于两岸的经典大作《富春山居图》合在一起,并发出“画是如此,人何以堪”的感叹。这一场景,强烈地冲击着姚建萍的心,她决心以丝丝入扣、柔韧绵长的彩线引领她的创作团队深情再现650多年前《富春山居图》的辉煌。因此,姚建萍也期待这幅寄托两岸人民深切期望的大型苏绣《富春山居图》合璧卷,能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也为两岸文化交流稍尽绵薄之力。

  姚建萍率主创团队在苏绣《富春山居图》合璧卷创作中潜心研究原作,她摒弃了简单的临摹复制,力求在理解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的思考,通过苏绣丰富的表现技法,使作品在二度创作的前提下,实现神形兼备的完美表现。主创团队重温黄公望当年的创作历程,先后三次重走富春江,收集了大量的创作素材,他们把从陆路、水路不同视觉看到的美景,运用散点透视勾画出奇妙的境界,与原作山水进行对比,跨越时间650年与原作者进行“心灵沟通”,从而加深理解其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现实主义创作思想,为再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画理与绣理的有机结合,黄公望的披麻皴画法与姚建萍丰富的苏绣针法的完美结合,是这幅作品的重要特点。原作表现的富春江两岸数十座山、数百棵树,墨分五色,一山一形态,一树一神采。姚建萍指导团队在不同的山形和树姿的处理上,运用了姚氏针法丰富的表现力,巧妙地处理好墨色的疏密浓淡,恰到好处地绣出了山形树姿的各种纹理,使《富春山居图》在绣法上形成自己的风格。          丹青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