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藏品价格井喷 谨防节后价格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 09:31 河北青年报

红色藏品价格井喷 谨防节后价格跳水 红色藏品价格井喷 谨防节后价格跳水

  随着建党90周年的临近,一股红色收藏风正越吹越烈。记者昨日从石家庄收藏市场了解到,很多红色藏品价格一个月的时间就涨了数倍。但此时有业内人士提醒,不少红色藏品价格已存在“透支”现象,收藏爱好者应慎防节日题材的“阶段性效应”。

  市场观察 红色藏品今年别样“红”

  “红色藏品是目前市场上最大的热点。”石市洋洋邮币卡社老板孟先生向记者介绍,最近这段时间他一直在忙红色藏品的生意,这类生意眼下最好做。

  “像央行16日发行的建党90周年纪念币,我们前两天刚刚到了一批货,当天就买完了。”孟先生说,原本面值5元一枚的纪念币,昨日市价已经达到20元一枚,一个星期时间里,价格翻了4倍。

  据了解,除了刚刚发行的建党90周年纪念币,其他红色收藏品价格近来也都出现了“井喷”。像2003年发行的小版张《毛泽东同志诞生110周年》,一个月前的价格还在100元左右,现在已经攀至200元左右;党徽小型张个性化邮票,1.2元一枚共12枚,原价共14.4元,虽然前不久才发行,但现在价格已经飙升到280元,翻了近20倍,而且普通市场上还买不到;而像刊登1966年毛主席接见红卫兵和革命师生的《人民日报》,每张价格也已经超过1000元;记载了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的报纸,更是千金难求。

  除了传统的邮币卡市场,拍卖市场同样出现“泛红”迹象。记者了解到,像新中国成立时期的红色宣传画,如今的拍卖价格已在5万至10万元;发表了1928年龙岩上杭暴动的《上海申报》拍卖价格则达到40万元左右。

  市场分析 目前市场不乏游资炒作

  业内人士介绍,红色收藏市场火爆,既与目前适合题材有关,也与整体市场向好相契合。河北省收藏家协会牛双跃说,现在邮票市场价格整体处于高位,原因在于前几年市场价值被严重低估,而由于邮票具有易收藏、增值空间大、属于国家发行的有价证券等特性,当前市场环境正在趋好。

  据介绍,由于红色收藏可以折射出某个历史阶期的社会现状,是历史的一个缩影,因而存世量少的红色藏品显得十分珍贵。而今年正好赶上建党90周年及辛亥革命100周年两大节日,红色收藏市场更是释放出巨量的需求。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红色藏品价格扶摇直上,与场外的资金进入炒作不无关系。经营邮币卡社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近一两年,藏品价格一般都有几倍涨幅,像毛主席像章、“文革”瓷和老报纸等一些精品,涨幅则在数十倍之上。这是由于红色收藏本身“池子太小”,一有资金入场就“涨声不断”,从而也造成目前的惊人涨幅。

  投资建议 当心节后价格“跳水”

  对于目前的红色藏品价格,牛双跃表示,收藏者介入应审慎。

  他介绍,红色藏品近两年来成为收藏市场上的热点,今年更受到了追捧。虽然当年发行限量的红色藏品长期看升值空间不言而喻,但这一轮快速上涨却具有一定的“阶段性效应”。“七一”之后,红色藏品可能难以维持在这样的高价位,收藏者要提高警惕,以防价格“跳水”。

  另外,牛双跃还介绍,投资红色藏品,收藏者还要积累足够的历史知识,选择适合自己的藏品种类。如徽章等藏品,普通的毛主席纪念章价格也就几十元钱,如果能形成一个完整的组合或系列,市场价值就要高得多了。

  ■文/张丹■摄/马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