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报老翁收藏世界最小报纸(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1:42 千山晚报

报纸摊开也只有邮票大小 报纸摊开也只有邮票大小

  76岁的肖志远收藏的一份《达人秀画报》只有30mm长、21mm宽,比吉尼斯世界纪录记载的31mm长、22mm宽的“世界最小报纸”还要小30mm长、21mm宽,报纸的单个版面刚比1角硬币大一圈,每版只有100字左右,整张报纸摊开也不过只有邮票大小……昨日上午,鞍山集报协会在市图书馆举办了一场集报展,肖志远老人拿出了收藏多年的压箱底宝贝,其中的一份世界最小报纸让人们开了眼界。

  与集报结缘半世纪

  肖志远老人家住铁东区东长甸正阳社区,从1962年就开始收集报纸,到现在已经近半个世纪了。由于曾经从事新闻工作,肖志远经常能看到不同种类的报纸,在翻阅报纸时总能发现报上有很多内容值得收藏和借鉴,于是他开始集报和剪报。由于他的这个爱好,当时单位的不少报纸都被他开了“天窗”,“同事们只要发现报纸不见了,或是开了口,就知道一定是我干的。”现在提起来,老人还觉得有些不好意思。

  而集报、剪报也成了他一生最大的爱好。退休后,肖志远开始自己订报纸,自己就订了《中国老年报》等7份报纸,除了自己订,一些知道他爱好的老邻居也会送他报纸,有时候为了几张报纸,他还会和收废品的打交道,从废纸堆中淘宝。他的家里还收藏了160多册装订整齐的剪报集,分为16大类,包括历史、生活百科、防病治病、专题报道等,每册上还标有年份和内容简介。

  最小报纸超吉尼斯

  肖志远表示,很多媒体遇到重大新闻事件时会出版特刊和特殊报纸,这也是他收藏的主要内容。目前,他已搜集特殊报纸1000余份,连体报、号外报、生日报、生肖报、名片报等,种类非常多。记者看到,在肖老收藏的300余份连体报中,包括《羊城晚报》、《新京报》等,主题内容都是关于世博会、奥运会等“大事件”。世界最小报纸就是这些藏品中的精品。

  记者看到,这份叫《达人秀画报》的报纸,被嵌在一张卡片上,卡片上写有“世界最小报纸”字样。报纸的单个版面长只有30mm、宽仅为21mm,刚比1角硬币大一圈。报纸虽小,但文字、图片俱全,每版内容有100字左右,并附有一到两张图片,报道的标题和正文也都清晰可读。

  记者查阅了一些资料,吉尼斯世界纪录上记载的“世界最小报纸”长31mm、宽22mm,而肖志远收藏的这份《达人秀画报》只有30mm长、21mm宽,比“世界最小报纸”还小。因此,这张报纸也成了他的宝贝,这次参加展览,也是这张报纸得到了最多的关注。看到观众们都围着自己的宝贝欣赏,肖志远开心地笑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