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的冬虫夏草的重新面世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07:41 东方今报

  森林虫草专家的刘女士回忆在十年之前以收藏家的身份费了一番周折来到四川横断一带“淘宝”,当时在山民家首次无意发现一把黝黑黝黑的干燥的虫草(这就是现在被大家知道的的冬虫夏草稀有品种森林虫草)。谁也没想到在此后的几年一度被世人遗忘的的稀有古老品种森林虫草因为这次刘女士无意间的经历重新被世人给熟知。对于刘女士来说这是一段奇妙的经历。此后山林虫草的出现也和刘女士之前在横断的这段经历有关。

  2004年夏刘女士再次在川藏横断3000米的地方亲眼见到新鲜的森林虫草,刚挖出来的森林虫草全身金黄色的颜色很美丽,当时就给它命名为“金虫草",这就是“金虫草”这个名词的最早由来(之后“金虫草”陆续成了高海拔森林虫草;低海山林虫草;及培植虫草花的共同名字)。刘女士当时很惊奇,因为最初山民家看到的干虫草是这么黝黑黝黑的,两者让人很难想到一起去,可它们确实就是同一样东西。

  次年刘女士首次送检森林虫草,得到十分令人兴奋的结果,它与草原虫草含量要高出许多,“川藏森林虫草”的腺苷、虫草酸含量分别为0.27mg/g和80.2mg/g,明显高于青海西藏产的冬虫夏草(0.13mg/g和44.52mg/g),可这种虫草在四川横断分布并不广,产量少产地环境十分不便于挖采,当时曾想要开发真的是个大问题。

  同年山林虫草被首次发现时 ,刘女士就提出“金虫草”为什么会在海拔低的山林出现的提出疑问,微生物真菌学专家介绍,这些区域比较潮湿,同样很适合 “金虫草”的生长需要。此时的刘女士沉浸在对山林金虫草出现的兴奋当中,有戏剧意味的是此后山林虫草在短短几个月的就被放弃使用了。经研究发现”低海拔山林中的金虫草"的结果和第一次对“川藏森林产的色黑金虫草”的比对成分相差甚远,这和产地地理位置与自然环境是有分不开的关系的。

  这些年来,刘女士的公司一直专心专一开发这特殊的森林虫草资源,然而它全年的产量固然有限的;而繁杂的古法药制森林冬虫夏草将以高效能专注服务于少数高质量人群。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