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收藏单品涨幅达万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07:49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制图:张园 制图:张园

  随着7月建党9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收藏市场近期刮起一阵“红色收藏”风。6月16日,央行发行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2011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各一枚,当天,省城市民兑换踊跃,纪念币很快被抢购一空。6月22日,中国邮政发行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6枚,小型张1枚。在我省晋中和临汾举行的首发仪式上,众多集邮爱好者排长队抢购的场景让人记忆犹新。

  发行市场的 “抢购”热潮也直接刺激了二级交易市场行情迅速看涨。从纪念邮票到纪念币,价格很快都出现了翻番。此外,众多红色题材的收藏品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有的甚至涨幅高达上万倍,为收藏者带来了相当可观的收益。随着红色收藏品热度不断升温,“红色收藏”的热浪已经袭来。

  市场表现

  依托红色题材

  邮票、纪念币全卖火了

  6月22日,中国邮政发行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6枚,小型张1枚。发行当天,太原邮迷武先生早上6点就来到位于太原火车站的邮政网点,不过,眼前的场景还是让他有些意外。“门口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绕了好几个弯,最早的四五点就来了。”省邮政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当天晋中和临汾举行的邮票首发仪式上,同样受到集邮爱好者的热捧,不到一个小时,1000多套纪念邮票就被抢购一空。“这次的纪念邮票是建党题材邮票中,第一套有小型张的。而且,一改以往纪念日发行的惯例,提前发行。如此火爆也反映出今年邮票"红色收藏"热。”

  发行的火爆迅速蔓延到了二级邮市,据该负责人介绍,这套纪念邮票的发行面值一共是13.2元,但是当天,在二级市场,就已经炒作到了31元的价位,翻了一倍多。其中面值6元的单枚小型张1枚,市场价格已经上升到16元。

  除了纪念邮票,同样具有红色题材的纪念币,更是受到众多普通市民的追捧。6月16日,央行发行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2011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各一枚,当天,还未到营业时间,省城多家银行门外就排起了长长的兑换队伍。仅仅几天之后,记者在南宫交易市场上就发现这一对纪念币的价格已经被炒到35-40元,而单独一枚建党90周年普通纪念币,售价在15-20元,是发行面值5元的三四倍。

  市场观察

  红色产品收益惊人

  单品涨幅可达万倍

  “撇开其他不说,单从投资回报的角度看,红色藏品的收益的确比很多投资品种强许多。”省城一位专门从事红色藏品的资深藏家马先生告诉记者,红色收藏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逐渐兴起,“股市发展20年,现在也不过2000多点,但很多红色藏品的价格早已远远超过了90年代初时的价格。所以,只要买对了,收益比炒股、炒房都要高。”

  据中国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山西收藏家协会秘书长许若军介绍,90年代初的一个毛泽东闻喜3号瓷像不过几十元,现在则可以卖到5万多;唐山毛主席招手像,当时也就百十块钱,现在最高则可以卖到10万元。

  还有涨幅更大的,据其介绍,新中国成立前边区根据地的课本在90年代初只卖一两元,而在20年后的今天,竟可以卖出1-2万,甚至3万元的价格。“你想想,什么样的投资能有如此高的收益?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全国各地的红色藏品市场一直都非常火热。”

  在许若军看来,红色藏品根据时间可大致划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新中国成立前,边区根据地用过的东西——印刷品、货币、教材等,第二个阶段是新中国成立到1964年,其间的军功章、纪念章、照片、宣传画等;第三个阶段是"文革"十年题材;第四个是改革开放后的藏品。由于红色藏品的特殊性和稀缺性,无论哪一类藏品,市价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投资策略

  多研究多了解

  收藏投资要分清

  尽管收益可观,但参与红色藏品的收藏投资也要注意其中的风险。许若军表示,目前市场红色藏品的水准有高有低,甚至还有假。因此,对于想要进入这个市场的收藏投资者来说,一定要多了解历史,多和行业专家沟通,提高自己的辨伪能力。同时,增加自己的市场经验,提高自己的市场判断力,“至少对藏品的市场价值有一个判断。”还有,藏品的保管知识也是应当学习和了解的,否则,有了好藏品却因为保管不当被损坏,实在是得不偿失。

  另外,他特别提醒的是,要参与这个市场,一定要把收藏和投资分开。否则,对于以投资为目的的市场参与者来说,一旦买到价格虚高的藏品,很难获得理想的回报。“比如近期发行的"建党纪念币",价格已经涨了3倍,但由于发行量过大,其收藏价值会很有限。市民如果出于喜好可以进行收藏,但想投资获利就很难了。”

  事实上,在许若军看来,往往专门为了收藏而发行的收藏产品,价值都很一般。“比如,奥运题材很重大,但中国人民银行为此专门发行的奥运会金银纪念币价格不升反降,包括最近专门为市民收藏而发行的邮票、纪念币,即使上涨,幅度也很有限。”

  相反,真正具备大幅上涨空间的藏品都是瞬间的文物。“比如,抗战时期用过的东西、宣传画、教材之类,或者在偶然场合下有伟人签名的一些东西。这些东西显然并非为收藏而设计,但却具备了相当高的收藏投资价值。所以,藏品的价值如何,不在于其数量多少,关键还是要看藏品本身的意义和市场对其的认可程度。”

  本报记者 薛皓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