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藏品现身天津 见证中国铁路百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 07: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6月30日电 (辛文萍)在备受瞩目的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之际,1911年版《津浦铁路时刻里数价目表》现身天津。古今际会,共同见证了中国铁路百年来的发展轨迹。

  据悉,津浦铁路是京沪铁路的前身。100年前,京沪铁路分为北、中、南三段,中段从天津到江苏浦口的津浦铁路,全长约1009公里,始建于1908年,1911年天津到德州段通车,1912年天津到浦口全线通车。

  《津浦铁路时刻里数价目表》收藏人李刚30日接受采访时介绍,“这张1911年版的列车时刻及价目表详细记载了津浦铁路天津到山东德州段货运和客运的时速和价格,列车每周除周一、周四外开行5天,每天仅有一趟车,8:34从天津总站发车,17:04到达德州,平均时速约为26公里,二等座的价格是3块大洋。”

  李刚说,“为得到这件藏品,我花了一年半的时间,但我觉得很值。津浦铁路是中国早期两大铁路之一,在中国铁路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后人有责任把这些珍贵史料保存下来。”

  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李刚收集了近百件与津浦铁路有关的史料,其中包括1911年、1927年“津浦铁路”的列车时刻及价目表,津浦铁路总办签发的官员委任状、一开大小的津浦铁路员工名单、工作证、员工培训毕业证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