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天价拍卖有点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 07:39 投资与理财

  策划 | 投资与理财研究院 文 | 叶辉

  房子不能炒了,股票跌惨了,黄金也不涨了,2011年最赚钱的是什么?是艺术品。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以4.255亿元成交,元代王蒙《稚川移居图》以4.025亿元成交,吴冠中《狮子林》以1.15亿元成交……拍卖场上天价频出,各路资金纷纷涌入。

  中国嘉德创始人陈东升开始担忧:这个市场目前处于空前的高涨、空前的繁荣,当然也是空前的危机潜伏时期。疯狂的时候,一定是灾难来临的时候!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以4.255亿元成交,元代王蒙《稚川移居图》以4.025亿元成交,吴冠中的经典作品《狮子林》以1.15亿元成交……

  2011年春拍,各路资金纷纷涌入,天价频出,让业内人士惊呼:艺术品失控了!

  不达天价誓不休

  在中国嘉德春拍上,齐白石的作品《松柏高立图》率先放了一颗“卫星”。这件作品8800万起拍,落槌价3.7亿元,加佣金成交价格达到4.255亿元,刷新了中国近现代画纪录。

  整个嘉德春拍高潮迭起,书画、家具、瓷器等拍卖品均拍出“天价”,让人瞠目结舌。明末黄花黎独板围子马蹄足罗汉床从800万起拍,最后以3220万元高价成交。2011年嘉德春拍总成交额达到了53.23亿元人民币,创下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场成交世界纪录。2010年,中国嘉德春拍和秋拍总成交额不过63亿元, 2009年春拍与秋拍总成交额更只有20.4亿元。

  不过,嘉德的纪录没保持多少天,就被保利拍卖改写。北京保利2011春拍6月7日落槌,总成交额达到61.3亿元。元代画家王蒙的《稚川移居图》,在保利春季拍卖会上以4.025亿元成交,成为今年春拍上最贵的古代书画作品,这个价位仅次于一年前保利拍出的黄庭坚《砥柱铭》。

  继中国古画和近现代书画之后,现当代艺术市场也重新火爆。吴冠中的经典作品《狮子林》以1.15亿元人民币成交,这不仅创下了吴冠中画作的最高纪录,也刷新了中国现当代艺术品的世界纪录。当代水墨《同胞、汉奸和狗》以1725万元刷新周思聪个人拍卖纪录。陈逸飞的重要作品《山地风》以8165万创下中国油画拍卖世界纪录。

  时隔不到两周,油画拍卖纪录就被刷新。6月2日,罗芙奥香港2011年春拍上,已故华裔常玉的《五裸女》拍出1.28亿港元的天价。

  “用‘刺激’‘疯狂’两个词形容今年春拍,再恰当不过了。”资深收藏家王杰如此感慨说,“中国艺术品的价格正在疯狂上涨。”

  在2011年春拍上,无论是古代书画作品,还是近现代书画作品,都接连刷新拍卖纪录。国内的四大拍卖公司嘉德、保利、翰海、匡时“破亿”成为寻常事,而其他拍卖公司也在2011年的春拍中业绩暴涨,诸多珍品轮番创造“天价传奇”。

  行家连呼“看不懂”

  与以往拍出天价业内人士欢呼雀跃不同,这次春拍的不少天价作品却让收藏家连呼“看不懂”。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以4.255亿元成交之后,业内出现多种传闻。

  记者整理了一下,发现传闻主要有三种:传闻一,天价成交是假拍,之前齐白石最贵作品不过亿元,作品的真实成交价并没有那么高;传闻二,买主是卖主刘益谦的朋友,为的是感谢他在股票投资上的帮助;传闻三,一帮卖家为出货做准备,故意炒个高价出来。尽管传闻不见得可信,但是起码说明业内对这件齐白石作品的真实拍卖价存在疑问。

  如果说名家代表作天价频出尚可理解的话,其他一些艺术品也不甘示弱纷纷创出天价,就让业内人士更加诧异了。

  在6月初北京九歌2011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江苏当代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高二适的长198cm、高15.5cm的《兰亭论辩》信札手卷,拍出了1380万元的高价,创造了现当代书法拍卖世界最高纪录。

  此前,高二适的作品只有一件成交价刚好超过百万元,而其超过10万元的作品仅有11件,大部分作品成交价在10万元以下。另外,《兰亭论辩》2008年曾经上过拍卖,成交价不过15万元,3年时间涨了接近100倍。就连高二适的女儿听闻这个价格,也大为惊讶:“乖乖,会有这么高?不敢想象。”

  在天津文交所,白庚延国画的“股票价”更是让行家惊呆了。短短两个月时间,天津籍已故画家白庚延的《黄河咆哮》和《燕塞秋》两幅作品的市值,分别被炒到1.122亿元和9250万元。业内人士比较普遍的看法是,这两幅画的价值单幅不超过百万。

  大量的天价出现,让收藏家纷纷感慨:“艺术品的价格已经失去了控制,变得让人完全看不懂。”

  收藏家被边缘化

  拍卖场上艺术品拍卖价连创新高,艺术品价格暴涨的背后推手是谁?都是什么人在疯狂购买?

  摩帝富艺术集团副总裁兼亚洲区总经理黄文叡认为:“从房地产市场和股市出来的钱,大量进入了艺术品市场。”

  与他看法相一致的还有不少业内人士。他们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正从收藏型迅速转向投资型。近年来,股市、楼市始终在调整,没能走出低迷的格局,但艺术品市场恰好在这个时期得到了快速发展,成为继楼市、股市之后最被看好的投资市场,高回报使资金疯狂涌入。

  “现在拍卖场上的生面孔太多了。”郑州的夏先生经常出入各大拍卖场,他感慨说,“他们大多出手阔绰,并且盯住场内估价最高的作品。这些人一出手,许多艺术品拍出的价格,已经到了让人无法承受的地步。”

  内幕人士透露,以“山西煤老板”、“内蒙富豪”、“陕北矿主”为代表的新富阶层,在拍卖场都很活跃。有媒体取笑说,这个群体原来主要是买楼,“陕北矿主”圈子里有人去西安,问另外的人给捎点什么,对方说“给捎栋楼吧”。如今,房子限购,股市低迷,艺术品市场火爆,他们也想到艺术品市场分一杯羹。

  资深艺术品市场观察家西沐认为,大量的资金涌入,都聚焦到名家名作这些“龙头”作品上,高价拍品受到追捧,被业界称之为“掐尖”。大家都来掐资源稀少的“尖”,就必然造成少量拍品的价格大幅上升。

  “外行”仍在不断涌入

  新近,一则“中国4月居民存款减少4678亿元,资金流向艺术品等三大市场”的消息在网上被热炒。

  艺术品拍卖天价频出,天津文交所买“艺术品股票”两个月赚17倍;某人捡漏1万元买到价值50万元瓷器……种种声音汇集在一起,对艺术品投资的中小散户们构成了“致命的诱惑”。

  在一次聚会上,了解到记者投资艺术品已经有10多年,一位女士追问“年平均赚多少”。当得知“年赚30%左右”时,她立马撇嘴:“怎么这么少?”她接着两眼放光说:“我刚买了几件瓷器,大家都说明年涨一倍没问题。”

  在这位女士的脸上,记者看到了2007年股票市场最疯狂时人们的表情。

  记者联想到股票市场有这么一个说法:从炒股的经验看,当卖菜的小商贩都在议论房价的时候,它就到顶啦。什么时候崩盘?大家都认为它还会再“涨”的时候!那么,现在的艺术品市场是不是可能也是如此?

  泡沫究竟有多大?

  来自法国的一份报告称,中国已超英赶美,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而个人财富增长最快的金融、房地产、能源、高科技等领域,成为中国艺术品购买的主体。

  中国艺术品市场从上世纪80年代末复苏,到拍出亿元人民币价格的艺术品,整整用了20年的时间;可是从1亿元走到5亿元,只用了2010年的一年时间。

  中国著名古画鉴赏家、书法家陈少慈先生认为,艺术品市场的价值回归是不争的事实,当前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明显过热,整个市场已经进入了危险的泡沫期。而盲目跟风投资的后果,很可能就像以往中国股市那样,经历了牛市之后,陷入低潮。

  陈少慈表示:“虽然在国外的艺术藏品拍卖中,拍出天价的艺术品也不算少数,但是像国内这样集体‘井喷式’的高价接连出现,在全世界来看,极为罕见。”

  中国嘉德创始人陈东升担忧:这个市场目前处于空前的高涨、空前的繁荣,当然也是空前的危机潜伏时期。疯狂的时候,一定是灾难来临的时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