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产日用品成收藏市场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 11:46 北京晨报

灯塔肥皂 灯塔肥皂

  有了洗衣机、洗衣粉,搓板、肥皂便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可现如今,当初几块钱的肥皂却也成了收藏市场上的“稀客”,记者近日发现,当年一块钱的“灯塔肥皂”,现在潘家园的摊主一开口就要到了60元。

  北京日化一厂的“灯塔肥皂”曾是当年北京家家户户的必备生活日用品。不过人们似乎并不太记得它的价钱,“因为早年都是厂子里发劳保用品的时候,每个月都会发两块。几乎没买过。”年近六旬的刘阿姨,那个年代工作在医院,每月都有配发肥皂,如果不够用,还可以到医院的库房领取。”虽然长条肥皂在搓板上搓洗非常方便,但是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大家找到了更节省的办法,“我小时候,家里的肥皂都是锯开或者掰开,两小块用。印象太深了,上面有‘灯塔’两个字。大概得有十年了没见过长条肥皂了,现在的这些都是小块的。”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刘阿姨搬到了玉林小区中的一座新楼中,实在找不到地方放那些消耗缓慢的肥皂,最终她把这些肥皂放在了暖气罩里。一年前家里重新装修,才重见“灯塔”。“(肥皂)都已经干裂了,现在洗脸用香皂,洗衣服有洗衣粉,当时觉得收破烂的肯定也不会要这东西。”于是,这些肥皂就和家里其他破烂一起被丢进了垃圾桶。

  ■原厂探访

  新灯塔无关老品牌

  这灯塔肥皂如今还有生产吗?通过老地图,记者找到了位于大红门畔石榴庄的北京日化一厂。曾经的大化工厂,如今被拆迁废墟包围着。“日化一厂早就没了,职工们也都搬走了。”附近的住户说。据记载,1996年北京日化一厂与韩国LG公司合资。1997年11月,北京日用化学一厂破产。“现在只生产牙膏,就是市场上的LG牙膏。”工作人员介绍说。

  通过工厂的传达室,记者找到了一位曾经工作于日化一厂的老工人刘先生。“以前应该只有这个厂生产,所以北京人记忆里肯定都是它。”1997年前后,日化一厂彻底倒闭,灯塔肥皂才停产。“停产前,产量还非常大呢。”据报道,2009年,市场上又出现了灯塔牌肥皂,不过,这只是通州一家私营企业借用老品牌的人缘生产的东西,与老灯塔肥皂没关系。

  ■新闻内存

  1990年产量历史最佳

  据北京地方志《一轻志》记载,1949年,北京生产肥皂的个体手工作坊有800户,当年生产肥皂1428吨。经过公私合营,这些作坊合并成四个肥皂生产合作社,1958年又合并成北京日化厂并迁往石榴庄。至少在1965年之前,“灯塔”这一品牌就出现在了市场上。1990年,生产肥皂3.8万吨,是历史最好水平。1995年,随着其他种类的洗涤用品日益平民化,肥皂产量下降到1.01万吨。

  记者 张十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