醇浓的红色收藏 最红的藏品选择有哪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 09:59 海南日报

毛主席像章 毛主席像章 《白毛女》邮票 《白毛女》邮票 红色文献 红色文献

  文\本刊特约撰稿 陆胜平

  6月22日,《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邮票发行,在全国各大、中城市邮票公司销售点,均被抢购一空。在南京鼓楼售票点,买邮票的群众在街上排队绕了三个弯,为近年罕见。因该套邮票没按惯例在7月1日发行,许多集邮爱好者不知而未能购得,加上这套邮票设计别开生面,受到广泛追捧,引发了价格猛涨。这套邮票还带动了以往党建纪念邮票价格的上升。

  红色收藏的渊源

  红色收藏,这个概念在上世纪末才形成。有人将红色收藏定义为:自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在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革命战争、建设新中国等活动中涉及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遗存的收藏。对关联革命领袖、革命战争、党的历史纪念物品的收藏,早在新中国成立后,在民间就出现了,但因为尚处于自发性和下意识的自我收藏,红色收藏的概念没有成型。1999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前夕,著名收藏家秦杰发表的一篇论文中首次使用了“红色收藏”一词,由此开始,红色收藏被叫响,开始成为一个特殊的收藏门类。

  本世纪前,红色收藏主要集中在革命老区,如陕西、湖南、山西、江西、安徽、广西等省区。2001年至2003年,随着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毛泽东主席诞辰110周年这几个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的开展,掀起了红色收藏热。这一时期,民营企业家、收藏家和各省、市、区博物馆成为红色收藏的主力军,尤其是一些革命历史博物馆,发现在革命历史展览上有很多资料、实物缺失,于是在党委、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不惜重金,征集或收购红色文物,这对民间的红色收藏影响巨大,刺激更大。国家投巨资建造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韶山毛主席纪念馆、延安革命博物馆,甚至在世界范围内征集革命文物。在井冈山,政府差不多做到村村动员,家家征询。政府部门在行动,民间收藏家也在行动,在收藏革命文物上是争先恐后。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等国有收藏机构,最早成为拍卖市场上红色藏品的大买家。

  富有中国特色的红色收藏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本世纪之前,主要是民间自发行为,这是初始阶段;2001年至2003年间,政府部门和企业家有意识开始加入,并有大规模的投资,极大地带动了民间的红色收藏,这是发展阶段;2004年至今,红色收藏经久不息,并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这是高级阶段。

  红色藏品有几多

  关于红色藏品的种类,各地有不同的分法,大致分为十类。第一类为毛泽东像章、雕塑。这类收藏门槛低,存世量也比较多,尤其现在还有不少单位在生产出品。早期金银质的毛泽东像章因为数量极为稀少,成为这类收藏中的珍品。第二类是以毛泽东著作为主的“红宝书系列”。目前拍卖最高纪录为《参政员毛泽东行踪》(毛主席1945年在重庆谈判期间言论汇集)。第三类是“文革瓷”。“文革瓷”是指在1960年代中期至1970年代中期10年间各地陶瓷厂生产制作的带有“文革”色彩的陶瓷器皿。第四类是“抗日战争史料”。海外最大的收藏需求是台湾国民党老兵和海外华人,而近年国内收藏需求也在增大,主要是各级博物馆。第五类是“红色油画”。带有毛泽东肖像或形象的红色油画最为市场青睐,其中知名度最高的是刘春华创作的《毛主席去安源》,在1995年就以605万元成交。第六类为红色经典文学作品。这类藏品首选“三红一创”(《红岩》《红日》《红旗谱》《创业史》),其次是“青山保林”(《青松岭》《山乡巨变》《保卫延安》《林海雪原》),再次是“三花一铁”(《苦菜花》《迎春花》《朝阳花》《铁道游击队》),还有“新敌艳野”,即《新儿女英雄传》《敌后武工队》《艳阳天》《野火春风斗古城》等。第七类为红色书报刊、文献,以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办的刊物、文献为主。此类藏品具备文物性、文献史料性和艺术性,“三性合一”,文化含蕴最高,最为博物馆、图书馆看好。第八类为红色连环画。第九类为红色宣传画、海报。第十类为红色经典映像制品,如老的电影胶片、老照片、老唱片、录音带等。

  当然,红色收藏涵盖面很广,包括当前抗震救灾的突击队队旗、英雄模范人物的用品等等,但从红色收藏的基本面来讲,应以老一辈革命家活动为主线,以过去的革命历史为基础。 

  最“红”的选择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红色收藏的升温,一方面反映了古籍收藏的逐渐饱和,另一方面,是相当多的人对“红色中国”抱以纯真而热烈的感情,因为这当中有他们最为珍视的历史记忆、思想感情和人生信仰。

  红色收藏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在寻觅有难度了,价格上涨了,而且好东西往往是有价无市,因而,有的收藏者开始寻找新的突破口,跳出十大门类的范围,发掘具有视觉冲击力和历史研究价值的红色藏品,如过去的军装、勋章、入党志愿书、应征入伍书、劳模证书等。

  据市场统计分析,普通红色藏品每年都有20%左右的升值空间,一些顶级藏品的升值空间和收益幅度更大更高。其中市价较高的主要有解放区邮票、书刊等。即便是近年来发行的建党、建军、建国纪念邮票和金、银纪念币,只要与红色题材相关,都在升值。

  对于投资红色藏品,专家提醒以下几点尤其要注意:一是防止买进赝品。二是不要追高,应逢低吸纳。三是要收藏经典的红色物品。四是要注重藏品品相,尤其是纸质品,如邮票、宣传画、书籍、报纸等,在购买时,应力求整个画面完整、清洁、未褪色。五是不要迷信限量版,关键是看藏品本身意义和市场对其认可程度。六是选择权威的发行、制作机构。如邮票的官方发行机构是国家邮政局,邮品的官方发行机构为中国集邮总公司。

  搞红色收藏应该专题化,这样收藏有范围有目标,就比较容易收集,也能有所“成就”。有一位藏友,从1982年起,就专门寻购、收藏红色家书(主要是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红军、革命志士寄给家里的书信)。他家徒四壁,唯有几大箱红色书信保护得严严实实。前不久,有关部门在协助他整理研究,他们一致认为,那些红色书信是无价之宝。由此可见,收藏者可以先为自己的收藏设定一个主题或某类物品,主题的要求一是相关品种众多、有可能集成系列;二是主题概念丰富、多元化;三是国家化,所谓国家化,即藏品得到国家的认可。如果缺乏国家化,收藏价值一定是被大打折扣。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庆,是红色收藏的又一个起点,红色藏品的升值空间和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