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化石将成投资新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 13:49 北京晨报

古化石 古化石

  继投资资本市场、黄金市场、字画古玩市场等所有增值快的产品后,古生物化石,这类初入收藏圈的藏家甚少听闻关注的产品逐渐浮上台面。

  古生物化石,在国外已风行了几百年,但在我国,古化石收藏者基本上局限于地矿工作者人群。许多喜欢收藏的朋友还没有看到收藏古生物化石的前景。其实,自明清以来古化石就成为人们收藏和观赏的珍品,人们根据此类化石采集的片块状大小,可制作成印泥盒、砚台、镇纸、插屏和花盆等造型的文房用具及工艺品,尤其是其用作文房办公用具的印泥盒、私人印章等,具有印泥色泽保鲜,避邪祛灾等作用。

  行业人士认为:收藏古生物化石升值空间非常可观。只是因为稀少,这个小小的收藏板块,还未被人为炒作和发掘。专家提醒,收藏中要注意假化石的识别与鉴定,辨别人工制作出来的“假化石”方法大致有以下4种。1、按真化石结构制作的化石模型:制作化石模型主要采用的技术手段包括铸造、雕刻、绘画、染色等。最常见的是恐龙等大型脊椎动物的化石模型,而100%真化石的完整恐龙骨架是不可能的。由于这类工艺品是仿真制作,因此不容易鉴定,有的甚至需要专业的知识或技术才能确定真伪。2、按现代生物外形制作的非化石雕塑工艺品:许多工艺品制作者会通过铸模、雕刻、酸泡等技术手段制作仿现代生物外形的雕塑工艺品。生物实体特别是软体往往很难完整地保存为化石,因此这类雕塑工艺品通常瞒不过有古生物常识的爱好者。3、人工制作真假参半的化石:通常是将不同个体甚至不同生物的化石通过巧妙的拼接成为一个化石,有时也会在破损的真化石上雕刻出已缺失甚至原本没有的结构,以提高化石的完整度。这类最不容易鉴别。4、人工制作琥珀化石:人工制作的琥珀通常是采用重熔琥珀、现代树脂或其他材料制作,其熔点、密度等均与真正的琥珀有区别,通常可以通过盐水、热针等方法简单鉴定。

  晨报记者 虞珊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