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建党纪念金币或是假货 红色收藏须防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 11:09 半岛网

市民购买到的纪念币可能为冒牌货。 市民购买到的纪念币可能为冒牌货。

  半岛网7月5日消息 今年是建党90周年,收藏市场掀起一股“红色收藏热”。记者采访了解到,近期不少红色收藏品身价大涨,有的红色收藏品两个月内身价上涨50%,不过,红色藏品市场的商品同样良莠不齐,近日岛城一位市民花11800元买回一套“建党90周年纪念金币”,而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并没有正规机构发行的建党90周年纪念金币,这位市民所购买的金币很有可能是冒牌货。

  建党90周年催热红色藏品交易  

  “目前红色题材收藏较受欢迎的品种有建党、建军、建国题材的钱币、徽章、宣传画、老照片、旧报纸、邮票等。”昌乐路文化市场收藏者于先生说,原来平静的红色收藏品随着“七一”的到来,身价开始迅猛上涨。“60年代的毛泽东瓷器摆件,两个月前售价在200元左右,现在市面上300元都买不着;2003年发行的小版《毛泽东同志诞生110周年》邮票,几个月前的报价是100元左右,现在涨到200多元。”

  于先生说,现在人民币和邮票藏品都处于高位,最近一段时间价格比较平稳,红色藏品此前没有太大的上涨,因此这波上涨在情理之中。“刚刚发行的大版《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纪念邮票,发行价是14元,现在很多店里卖到了四五十元。一些品质不错的毛主席像章价格在近两个月也有三成到五成的涨幅。”

  记者在昌乐路文化市场了解到,不少店最近的红色藏品的交易都呈现上升趋势,成为收藏市场的一个热点。

  90周年纪念币升值200%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热销的主要为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章”,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2011年贺岁普通纪念币,由于需求火爆,目前已经有些供不应求。

  “‘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币’还未正式发行,已经预定了1万多套,现在已经停止预订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普通纪念章’这一个星期卖出去280多套,公司货源不足,正在忙着调货。”山东万格金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周锐说,“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章”是钢质镀银的,258元一套,而‘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普通纪念币’是面值为5元的铜币,售价15元一枚。“这两种纪念章和纪念币价格比较便宜,所以抢购的人比较多。”

  藏友刘斌告诉记者,建党90周年念币推出不到半个月,身价已上涨200%,原价15元,现价45元一套都不好买。

  山寨藏品“混水摸鱼”

  红色收藏大热,有不法分子混水摸鱼推出冒牌藏品。市民刘先生半个月前听信朋友传言,购买了一套北京俊海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发行的“建党90周年纪念金币”,共19枚,花了11800元。前几天,刘先生拿着这套纪念金币找到专家鉴定,发现可能是假的。“仅仅从重量来看,就不可能是金的,应该是铅镀了一层金。”岛城收藏家于先生说,纪念币的发行权在中国人民银行手中,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金币总公司和中国印钞总公司发行纪念币,其它机构是没有权利发行纪念币的。“据我所知,目前没有正规机构发行‘建党90周年纪念金币’,这家名叫北京俊海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很的单位有可能是个骗子公司。

  3日,记者搜索发现,网上没有北京俊海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任何资料。刘先生所购纪念币附有一份收藏证书,但记者拨打这份收藏证书上公司留下的电话却无人接听。

  岛城资深收藏家武杰提醒收藏爱好者,七一临近,红色收藏题材有一定的投资空间,但投资者在收藏时,要注意辨别藏品的真伪,避免掉入“陷阱”。“并非所有红色藏品都有升值空间,并且各个时期的红色藏品价值意义不同,玩家收藏之前一定要对红色题材的历史文化有较全面的认识,才能在合理的价位买到心仪的藏品,不要去充当‘冤大头’。”

  半岛数字记者 郑军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