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信封蕴涵时代烙印:文革旧信封收藏价值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11:34 上海金融报

文革时期旧信封 文革时期旧信封

  收藏信封,尤其是实寄封是集邮爱好者的另一项重要收藏内容。我国信封尺寸大小各异,设计各具特色,纸质也不尽相同。主要种类有国际信封、大型信封、中式信封、特种信封、航空信封和普通信封等,许多普通信封的左下角还印有风光摄影、民俗画等图案,其中有不少颇具价值的精品,尤其是一些邮戳清晰的实寄封,市场价格往往更高。

  我国信封上的图案往往具有鲜明的时代烙印。如上世纪50年代的“大跃进”、“人民公社”,文革时期的“毛主席语录”、“最高指示”、“革命样板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上世纪70年代的“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系列宣传画等。方寸之间,不仅具有时代风采,同时也是一幅幅历史画卷。

  在信封家族中,各地报刊使用的自制信封比较独特,信封的宽窄、长度、规格各具特色,寄件人处的报刊名,一般都是报刊社的缩印,收藏这类信封也如同收藏了书法作品,同时又收集了报刊名称。不过,这类信封大多都是邮资总付,只有邮戳标记,没有邮票。

  说到邮戳,这也是信封上的一个重要内容,既有发出邮局的邮戳,也有到达邮局的邮戳,以及有时因出现差错而敲上的改投地邮局的邮戳。还有各种各样的欠资、超重、军用等专用邮戳,真是洋洋大观,各地地名尽收眼底。如果再探究下去,将从中获得不少地理知识。

  近年来出现的一些首日封、纪念封,也是不可多得的收藏珍品。如2002年中国铁路新年纪念封一套6枚,印制精美,上面既有全国铁路运输地图,又有铁路沿线的风光照片。

  总体来说,早期带邮资的信封,尤其是“文革”时期的旧信封,其收藏价值更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