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石拍卖行情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4日 01:15 新民晚报

雅石中的英石取名《皱云山》 雅石中的英石取名《皱云山》

  2008年4月11日香港苏富比春拍会上举行的“道法自然:翦淞阁重要赏石收藏”专场拍卖。其中赏石13件成交1432.95万元,占总成交额的78%。平均每件赏石成交价达110万元。最高成交价的“元·玉山璞·黑灵璧石”为384.75万元。

  香港苏富比专家仇国仕曾言:“奇石被中国皇帝及文人雅士视为珍品,但却于过去半个世纪被忽视。此等赏石是世上最早出现的抽象雕塑之一,蕴含意味深长的哲理,与道家思想互相呼应,彰显天人合一的理想,跟现今世界的环保潮流不谋而合,产生共鸣。”

  英石,是传统四大园林名石之一,始拓产于广东英德市,故又称英德石。英石是经大自然的千百年骤冷曝晒,箭雨风刀,神工鬼斧雕塑而成的玲珑剔透、千姿百态的石灰石,“瘦、皱、漏、透”四字简练地描述了英石的特点,英石大的可砌积成庭园之山景,小的可制作成山水盆景置于案几,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

  此块英石取名《皱云山》(见图),裂纹交错、造型层叠崆峒、色泽呈灰色,略显一点青,同时又交杂着一些白色和其他色的裂纹,这种纹理俗称“米粒皱”,这是早期英石的典型纹理脉络,殊为难得。整石观之,刚硬与柔软、沉稳与空灵综合为一体,有北宋米芾“砚山”的风格延续。同时配以手卷作相关记述,更显完整。清代陈洪范曾有诗赞曰:“问君何事眉头皱,独立不嫌形影瘦。非玉非金音韵清,不雕不刻胸怀透。”给予了英石高度评价。

  此石为从日本回流的中国古石,在日本赏石界内享有极高声誉。其与手卷、原装盒乃为一整套,历经岁月风霜却仍能保存得如此之完好,由此也体现了此石的历任藏家对其之珍爱与尊崇。日本藏家配以字画并完整有序地流传保存至今,据此即可了解该石的价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