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莱卡相机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11:45 南方周末

经典莱卡相机 经典莱卡相机

  文|杨圣捷 图|本刊资料库

  徕卡意味着什么?

  绅士胸前挂着的,握在手里把玩的小玩意儿。想象这样的场景:穿着淡色休闲服,肩挎牛皮包,戴着毡帽,漫步在绿草丛中,脖子上挂着轻便的徕卡相机—挂着其他便不是与自然亲密的英伦范儿。从学术意义上来说,这是一样值得夸耀并显示主人懂行的标志;从物质层面上来说,这是一件饱含人文气质且透露着主人优雅腔调的饰品;从精神意境上来说,这是一种钢铁意志和精益求精结合的典范。这便是光学和机械融合成像的黄金时代产物。

  谁用徕卡?

  徕卡相机是时代的需求造就的,当美国人还在为柯达相机的出现沾沾自喜时,更为革命性的徕卡相机在一战之后诞生了。德国人的内涵体现在品牌的任何一款产品上。一层镀铬、一块幕帘、一丝轴承,都能体现战时德国的实用主义与唯美主义的最佳结合。摄影爱好者津津乐道的奇闻轶事诸如罗伯特·卡帕的奔赴在枪林弹雨的二战纪实、布列松与不经意间的人性事态发生的街头题材、 马克·吕布的人像定格⋯⋯均出自经典徕卡相机和镜头的绝妙搭配,甚至,他们只需用一个定焦镜头,便能成为记录世界的操纵人。更为奇特的是那些机缘巧合,那名默默无闻的记者如果不是接到报社电报说让他迟几天回因为里根总统即将来访,那么他是无论如何都无法用徕卡相机编出“一个鲁莽的刺客向总统当面行动”的七十二张照片,他也无法成为徕卡的代言人,更不会在法国海滨坐拥别墅、美女与吃穿不愁的余生。徕卡相机和这些大师共同见证历史的发生和文化的传承。

  为什么美国对徕卡的研究环境这么好?

  美国是二战爆发国,在德国全面战败后,以美国为首的同盟国占据了德国西部大部分地区,徕卡的工厂位于西德辖内,被美军很好地保护起来,其实这是一种文化侵占。与此同时,同样拥有较高质量的蔡司镜头工厂在被苏联占据东德之前便被炸毁,尽管之后一部分在当地传承,一部分被搬迁至基辅,但像战前那般徕卡、蔡司分庭抗张的局面已不复存在。徕卡因为美军保护而得以发扬光大。

  经典徕卡相机是否都是好的?

  同样和二战历史有关,这也是徕卡历史上最有意思的一段时期,造就了徕卡迷们最热衷的收藏时段。战时徕卡相机主要供给部队作战时记录用,损耗严重,所以对材质要求非常高。当时德国的相机材料大都由美国进口,在1941年日军袭击珍珠港前,徕卡相机在研究如何让使用黑白胶卷的照相机发挥更好的作用时,曾一度向美国柯达公司进口红布帘增强透光性的品质,此举获得极大成功。工厂为军需相机所提供的产品在质量上可谓严谨细致,当德军攻打苏联时,由于天寒地冻使得传统相机无法抵抗严寒而不能运作,于是工厂研发了适合在寒冷地区及高空使用的包含有更多微型轴承及涂上防冻油的产品。而当美国被袭后宣布参战,对德国来说其实并不是好消息,因为物资逐渐短缺。这种短缺物资的情况在战后的四五年时间完全展现出来,在徕卡相机身上,也能窥见一斑。例如原本要用镀铬的由于金属短缺不得已改用油漆,还得是军服色因为只有这种颜色;布帘的材料没有该如何是好?没关系,我们有降落伞布⋯⋯这种无可奈何的材料更替使得相机零配件的寿命大打折扣,这段时间的相机(1946年-1951年)到今天都会多少有质量不过关的情况发生,而更早时期的相机也许从来不会有任何问题。

  看看徕卡相机的升值空间?

  当黑白胶卷时代被彩色胶卷代替后,徕卡相机也出现了一个变革。这种变革便带来了历史遗留下的稀有品种,当徕卡公司在全球召回红布帘相机并免费更换黑布帘时,当时没有及时更换而懊悔不已的机主,不小心便成为了孤品的拥有者。徕卡相机的出厂价几乎是不追求利润的,240美元的M3是1950年代的价格。到了1970年代日本经济腾飞那会儿出现的收购潮中,M3的价格被炒至1000美元,而新旧程度也是影响产品价格的最大因素,成色上升0.1个百分点价格便会翻几倍的事例比比皆是。去年一个M3原型机的纪录诞生于中国,达到了近三百万人民币。四五年前,一个原价250美元、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带电动过片器的相机, 拍得25万美元。 第一台M3 (编号7000000)也有过纪录,在新世纪初的一场博物馆拍卖中,它以10万欧元成交,如果放到今天,会升至20万欧元。不过徕卡经典相机的价格并不能单纯看机身或镜头,还得和零件配在一起,一个战时生产的过片器现在要卖到一万多元人民币,这比一台3C红布帘机身+镜头的总价还要高。中国作为新兴的经济发展势头迅猛的消费大国,对于徕卡相机的需求开始显现。电子工业之后涉足世界舞台的中国人民对徕卡的电子数码化产品并没有多大多深的感情,相反经典徕卡成为了他们追求品位生活的首选,于是水涨船高,又是人多的因素,徕卡经典相机的价格逐月上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