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绝伦的内画艺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10:04 中国网

鼻烟壶内画山西风光系列作品 中国网图片库 范根林摄影 鼻烟壶内画山西风光系列作品 中国网图片库 范根林摄影 鼻烟壶内画中国古代人物 中国网图片库 范根林摄影 鼻烟壶内画中国古代人物 中国网图片库 范根林摄影 创作的内画作品和绘制内画的专用画笔。中国网图片库 范根林摄影 创作的内画作品和绘制内画的专用画笔。中国网图片库 范根林摄影

  内画,是我国一种特有的传统工艺,由明清时吸鼻烟发展而来,而吸鼻烟的习惯最先起源于烟草的发明者印地安人,烟经过特殊的加工后,具有解疲劳、明目祛病、医治创伤等功能,吸时无须火种,只需用手指拈起烟,用鼻子轻吸入即可,因而深得常年生活在马背上的印地安人的喜爱。

  到了明万历年间,传教士利玛窦将意大利的鼻烟带入我国后,鼻烟便作为礼品在中国流传。在此之后,京城逐渐出现了内画鼻烟壶,手巧的画家们将鼻烟壶坯内画上精美的艺术造型,如山水风景、书法名帖、古典人物、京剧脸谱等风格各异的艺术形态,为当时皇宫贵族、达官贵人所拥有。因此,自清嘉庆年间以来,内画工艺盛行并逐渐发展成为了一门艺术,时至今日,内画已是中国艺术殿堂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内画的画法是以特制的变形细笔,在玻璃、水晶、琥珀等材质的壶坯内,手绘出细致入微的画面,格调典雅、笔触精妙,分为“京派”、“冀派”、“鲁派”及“粤派”四大流派。北京派的艺人用竹笔、柳木笔作画,以画面厚朴、古雅见长;河北派内画的艺术特点是精皴细染、造型准确、风格典雅,以国画色和油画色综合表现手法摹拟多个画种的画面效果,尤其是在肖像题材方面的创作上非常突出;山东派的艺人用毫毛笔作画,以画面纤巧、艳丽取胜;粤派以艳丽的色彩和装饰风格著称于世。

  资料显示,内画鼻烟壶四派均起源于北京,其中京派的历史最为久远,粤派则是四大派别中最年轻的派系。冀派虽然形成的较晚,但冀派内画鼻烟壶及其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是最多的,其内画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发展最快、影响最大,使其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如今,内画艺术无论在艺术表现内容上还是形式上都应该追求创新,无论是既有的知识层面,还是技术层面,都应该具有“时代精神”与时俱进,这样才能深入挖掘内画的内在的艺术创造力,更好地去诠释“新内画”的传承主旨,彰显它的蓬勃生机和艺术魅力,使内画这一古老民间艺术形式在传承和创新中不断向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