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折扇价格连连走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 07:18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折扇 折扇

  折扇作为我国传统的文玩之物,其使用价值逐渐消退,收藏价值却不断提高。这种古时袖中雅物,因为具备不比书画作品逊色的艺术价值,历来受藏家关注。目前收藏市场精品折扇的价格连连走高,业内人士建议藏家应以精品为主要收藏对象。

  折扇价格稳步上涨

  今年来,随着字画价格的上涨,文房类的折扇价格,尤其是古玩精品折扇的价格走势一直稳步上涨。记者了解到,就现代制作的精品折扇,最近三年内涨幅基本保持在10%以上。而精品古董折扇价格涨幅更大。南昌古玩市场一位藏家告诉记者,两年前他受人委托出售一把清代折扇,有藏家以1.5万元接手,而在近日他发现这位藏家居然以3万元成功转手。

  “如果是名家题字作画的折扇,其价格则更高。”这位藏家说,2年前,在广州的一场拍卖会上,一把由张大千、吴湖帆合作题书作画的折扇,成交价达到了24万元,最近这把折扇又出现在拍卖会上,起拍价格就是30万元。

  折扇收藏首重精品

  明清以来,文人墨客和王孙贵族以拥有品质上佳的折扇为时尚,而名家也喜好在扇面上题字作画,因此古董折扇可以看作是艺术的载体,其艺术价值自然不比书画作品逊色。

  中国艺术大师都有题扇画扇的喜好。在南宋时,扇面已作为绘画的载体之一。明代时,苏州的沈周、文征明、唐寅、仇英的书画作品中,就有很多折扇书画,皆为国宝。近现代的恽寿平、郑板桥、石涛、任伯年以及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李可染等都在扇子上留有遗迹。目前,这些名家题字作画的翰墨丹青扇子,每柄价值都高达数万,乃至数十万元。据藏家介绍,目前折扇的行情一直看涨,最关键的是需要买到真品,如果实力雄厚,收藏名家精品,其增值空间将更大。

  折扇收藏要防虫蛀

  折扇多以竹子或者木材为骨,以宣纸为扇面,因此在收藏过程中必须学会保存。据藏家介绍,竹子虽然需要经过很多道工序才能成为扇骨,如苏扇在制作扇骨过程中,除要经过煮、晒、烤、刮、拖、倒、磨等工艺流程外,还要用浸湿的木贼草磨光晾干,用榆树叶打磨提光,最后上白蜡,这样竹皮成品才会做到滋润悦目,匀细光洁,色黄晶莹,富天然之美,经久不变。即使是经过这么多道工序处理,但如果保存不善,仍然有可能会遭遇虫蛀。

  而宣纸的扇面,大多采用上等宣纸,如徽宣多为苏扇所采用。因此这也对保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有经验的藏家一般会将其存放在通风、湿度适中,并远离火苗的地方,要做到防火、防潮、防燥。大多数藏家会给每一把折扇都配上专用的扇盒或扇套。然而扇盒的材质也是十分讲究的,盒身所用的材料大多是稀有的名贵木材,比如红木、小叶紫檀、黄花梨等。唯独盒底选用樟木制作,因为樟木具有驱虫防蛀的功效。

  文/图 周晓霞 记者徐彬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