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依靠童年记忆支撑的另类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 11:47 经济参考报

  这个暑期档,迈克尔·贝的《变形金刚3:月黑之时》(《变3》)并不完美,无聊剧情和脑残对白,构成整部电影两大硬伤。但擎天柱们凭着塞伯坦星球高智能机器生物的独特魅力,依然征服了怀旧之情再度泛滥的全球影迷。

  缅怀童年的冲动和弥补儿时的遗憾,形成了介于理性和非理性之间的强大购买力,扫荡着那些与电影相关的玩具和周边产品。一些70后、80后的藏家现身说法,绘声绘色地讲述变形金刚在其成长经历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引诱着很多更年轻的后来人纷纷“入坑”,成为变形金刚玩具收藏爱好者。

  但变形金刚是否值得收藏,这是个仁者见仁的问题,关键之关键,是看这些小玩意在你心中的地位如何。

  价格雾里看花

  作为一个入门级的玩家,刚接触变形金刚玩具就会被悬殊巨大的价格差异搞蒙,稍不留意就会被无良商家猛宰一刀,这背后既有渠道因素,也有品种之分。

  单看与《变3》相关的变形金刚玩具,正规渠道可谓“货真价实”。广州智乐商业有限公司2005年从拥有变形金刚玩具出品权的美国孩之宝公司取得中国地区总代理权。在其官网上,变形金刚个个都是正品,价格上虽比大型百货商场的玩具专柜低,偶尔还有一些优惠,但比通过海外渠道进入中国市场的网店产品贵出不少。

  以《变3》中新出现的原汽车人领袖御天敌为例。武器轴动系列领袖级的御天敌在北京大型商场要卖到500元以上,智乐网上标价468元,如果成为其会员并加入团购,400元出头就能买到。但淘宝上很多网店开出的价格更为诱人,一个来自广州的四钻卖家打出了180元的惊喜价,记录显示30天内卖出了25个。放眼海外,美国本土价格也不算贵,孩之宝官方网站上,领袖级御天敌的标价为44.99美元(税前),以当前1美元兑换约6.388元人民币计算,大约为287元人民币。

  包括《变3》在内的电影版玩具由于出品时间短、供应量充足,并未形成保值概念,也未形成稀缺概念,与近年来一直受追捧的G 1版(G enerationO ne)甚至后来的M P版等相比,这些玩具相形见绌,目前还谈不上气候。要检验其收藏价值,估计还得几年之后视行情而定。

  从目前行情看,G 1版最为昂贵,从变形金刚面世时的每个几十元到几百元,涨到目前的动辄上千甚至上万元。据说,一个品相完好的“巨无霸福特”现在等值于一辆奇瑞Q Q。与之匹敌的,是一些年会特定版或周年纪念版,以及某些限量版和抽奖版。在全球藏家眼中,这些变形金刚玩具的收藏价值较高,升值的可能性比较大,且升值幅度也会比较大。

  门类五花八门

  在藏家眼中,一个变形金刚值多少钱?这要看其品相好坏、稀缺程度以及藏家的购买偏好等。

  目前,能提到收藏程度的有以下几类:

  GenerationO ne(G1):根据H asbro官方网站上的界定,G 1是指从1984年到1992年变形金刚发展过程中的第一阶段。在这一时期投放全球市场的G 1玩具,迅速热销全球。如今,从可玩角度看G1玩具毫无优势可言,但凭借独一无二的市场稀缺性和无以类比的纪念价值,G 1仍是全球变形金刚收藏者的最爱。和古玩一样,G 1版本的变形金刚也以品相论价,同时还要兼顾包装的精美度和配件的完整性,市场上最为推崇的是M ISB(M int InSealedBox,全新未开封)的G 1玩具。

  MasterPiece(MP):2004年变形金刚玩具领域诞生出一个新系列M asterPiece,翻译过来是“大师之作”。正如其名,这个系列无论从制作还是从价格上都有“大师”才拿得出来的范儿。日版M P-01是一款只配纸壳车厢、海拔约30厘米的擎天柱,复杂的设计加精美的造型,令M P-01以一己之力成就了整个系列的“江湖地位”。之后又出了8款,除了擎天柱,还有比白雪公主还白的通天晓二哥、灰不溜秋的红蜘蛛、不带消音器和枪托的威震天,以及论威武无人可出其之右的恐龙钢索。好在瑕不掩瑜,尽管每款都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该系列“让你变得过瘾”这一优点太过明显,实在令人难以拒绝。目前,出到了MP-09补天士,美版据说好于日本,价位在千元上下。

  Collection(DW):把“Transform ers Collec-tion”称作DW版,是因该系列大量采用加拿大漫画公司“Dream Wave”绘制的精美封面和插页。该系列从2002年夏季开始发售,共推出了22款,目前该系列已经停产。DW版同样采用G1模具,但在配件方面有所改善。同时,改版玩具在包装上采用了规格相同的翻盖盒(D W0擎天柱除外),如同一本精装书,里面的插页内容丰富、做工精美,可单独收集成一本图册。D W 版中的一些经典人物面世后价格一路攀升,目前DW0擎天柱单品在淘宝网上卖到了一千三四,若想把整套全部拿下,需15000元以上。但与G1相比,目前DW版的收藏价值明显不足,再加上遭遇随后上市的“Transformers Encore”(TFE)挤压,DW版沦为变形金刚中的一大“鸡肋”。

  B T /A L T:这种新型变形金刚的最大特点是完全以现实世界的知名汽车为原型,其汽车形态就是一辆高度仿真的汽车模型(1比24)。BinalT ech和A lternator的最大区别有二:一是制作材料,目标人群设定为15岁以上的BT版利用金属材料制作车身,而A LT的目标人群为5岁以上,出于安全考虑选择了通体塑料;二是说明书和人物卡,前者精美详尽,后者直观易变,反映出日本制造商更注重收藏功能,而美国人更关注玩具本身的可操作性。BT版最早单品售价在400元左右,目前BT系列停产,BT 16刹车和BT 18幻影的价格基本上大多叫价1600元之上。

  08动画版(transfomers anim ated):2008年,H asbro重新设定变形金刚人物身份及彼此关系,并以美剧模式推出新版《变形金刚》动画片。根据此片推出了新的玩具系列,在其包装上都印有“transfomers anim ated”字样,国内玩家概括地称之为“08动画版”。 同 样拥有版权的Takara Tomy两年后也推出了相同模板的日版玩具。由于08动画片在塑造人物性格方面彰显出美国人的创新意识和搞笑功力,较之老版的《变形金刚》动画片更具亲和力和观赏性,因此令08动画版玩具成为藏家新宠。特别是日版中增加了人物卡,且为金属漆喷 涂,又比美版更胜一筹。Bot Con2011年会限定版“飞虎队”目前是藏家眼中的精品。

  玩家还是藏家

  面对变形金刚,做个到手就拆图一时之乐的玩家,还是甘当藏家,买下就供起来的“盒子党”,或许这是个比较纠结的问题。也或许,像有些变形金刚爱好者一样,玩一个收一个,兼得了鱼和熊掌,问题迎刃而解。但要买哪类,又要买多少,则要看这些塑料玩意儿在你心中的地位如何。

  坦白地说,与可以传代的古董相比,这些大部分部件为塑料的机器人,其最根本的属性还是玩具,而所谓的收藏价值则是建立在一代人对自己青葱岁月的补偿和追忆之上。没有70后和80后的苦苦守望,变形金刚早就消失在全球动画作品的汪洋大海之中,或如《百变雄师》(C hallenge Of The Gobots),躲在一边感慨既生瑜何生亮,或如《天空战记》,只能在《圣斗士》的阴影中苟活,又可能像几乎完全忘记的《星球大战》,只留下“麦克瑞一号”的模糊残影。

  因此,如果你没看过老版的动画片《变形金刚》,只对迈克尔·贝的狂轰滥炸感兴趣,还是当一个偶尔买个变形金刚过过手瘾的单纯玩家为好。但若还能从老版动画片中找到乐趣,并在2008版“transfomers animated”中发现了新意,倒不妨做个藏家试试,因为你有不错的眼光以及尚待深挖的潜力。

  (本文感谢变形金刚藏家骏马、柠檬茶泡饭的大力支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