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君武漫画赝品上拍 原作收藏者讨说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 17:0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官方微博

拍卖图录上的《漫画六帧》。 拍卖图录上的《漫画六帧》。

  曹先生(应当事人要求,隐去其名字)是杭州某单位的退休干部,原本在家享清福的他,最近却被无端卷进了一场“拍卖漩涡”。

  “前几天,一位朋友打电话给我,说是在上周六浙商拍卖有限公司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上,看见了几幅华君武的漫画,被组合成《漫画六帧》进行拍卖,最后拍了7万多元。”曹先生听了大吃一惊,因为被拍卖的《漫画六帧》中,有五幅是他的收藏品,有些还挂在他家墙上。

  “这几幅画,是华老送给我的。但我从来没拿到拍卖行去拍卖过。”昨天,记者联系上曹先生,他这样告诉记者。

  这到底算是怎么一回事?曹先生自己也很诧异。

  家里挂着的漫画,是华君武送的

  曹先生对记者说,自己在原单位担任的是接待科长一职,而漫画家华君武和自己所在的单位关系很好,每次他来杭州,都是曹先生负责接待的。久而久之,两人便成了忘年交。

  去年6月,华老去世时,曹先生还特意赶到北京送行。

  因为交情非同一般,所以,华老曾先后赠与曹先生好几幅自己所作的漫画。在几幅漫画的题跋里,就写着“XX(曹先生的名字,为保护当事人,这里隐去)同志正”,表示这幅画是专门为曹先生所作的。而曹先生则从华老赠与的画作中,挑出最喜欢的几幅,挂在家中的显眼处,其余的则封箱收藏。

  而在浙商拍卖有限公司的拍卖图录上,记者看到,华君武《漫画六帧》的拍卖编号为596,为六帧一组的漫画。

  曹先生说:“这六帧漫画,除了一幅《体育书法》外,其余五幅画的真作都在我家里。五幅漫画中的三幅题跋上都有我的名字,是华老在不同的年份来杭州后专门画给我的,另外两幅则是他从北京寄给我的。”

  为了这件事,几宿没睡好觉

  在曹先生的家里,他向记者展示了《漫画六帧》中除《体育书法》外其他五幅的真迹。

  “接到朋友的电话后,我接连几夜都没睡好觉。你看,这拍卖图录的说明上,竟然还写着‘曹XX先生取自作者本人,曹XX原XX单位接待科长’,这不表示这画是我送拍的吗?我跟华老这么深的感情,他才逝世一年多,我就迫不及待地把画拿去拍卖换钱了?那别人会以为我是个什么样的人?”

  在朋友告诉他之前,曹先生对这场拍卖会一无所知,“这场拍卖会是什么公司办的,什么时候举行的,我都不知道。拍卖公司写着‘曹XX先生取自作者本人’,却根本没向我核实过画的真假,这算哪门子事啊?”

  “那您有没有调查过,这幅假画是怎么到拍卖公司手里的?又是怎么冒出来的?”记者问。

  曹先生说:“我后来想了想,华老的这几张漫画,很多人都欣赏过,都说想要张复印件。后来,我就拿去复印了一些送人。我推测,可能有人先后从我这里拿到了5张漫画的复印品,让其他人照着画,就堂而皇之地当真迹上拍卖会了。至于是谁送给拍卖公司的,我也想知道。”

  是谁送赝品去拍卖?一个40多岁的男人

  昨天,记者和曹先生一起来到位于杭州市惠民路56号4楼的浙商拍卖有限公司。

  听完曹先生的叙述后,该公司的书画部经理金建华表示道歉:“这幅画的确是我收进来的。这个卖家给我们提供了好几幅作品,对于华老的《漫画六帧》,卖家一口咬定就是从曹先生您这里买过来的,并且还表示可以提供您的手机供我们核实。我看他这么肯定,就觉得不用了,现在想来是我这一工作(核实画的真假)没做好。”

  但当问及卖家到底是谁,能否提供具体信息时,金建华拒绝了,他表示拍卖公司不能透露卖家和买家的信息,“我只能说,他是个男的,大概40多岁,宣称和你是朋友,还有你的手机号码。”

  因为信息过于模糊,曹先生对这个“卖家朋友”也完全没有概念。

  最后,被这乌龙事件折腾了好几天的曹先生,提出了一个请求,“我的名誉在这次拍卖中受到伤害,拍卖公司又不能提供卖家信息,那么你们能不能登报发个声明,表示这次的拍卖跟我曹XX无关,作品真迹仍在我手里,而且我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金建华摇摇头,表示这不是他们拍卖公司的职责,但既然真作在曹先生的家里,那么拍卖会上现身的肯定是赝品,他们将取消这个交易,并且向买家全额退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