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墨西哥面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 17:58 南方都市报 官方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墨西哥人一戴上面具,世界就会因此改变,比如那位至死都戴着银色面具的拳坛“圣徒”。近日,由墨西哥驻广州总领事馆主办、广东美术馆协办的“墨西哥艺术联展”在广东美术馆举行。展览以“墨西哥面具:穆雅尔斯·欧卡松收藏系列”(做于20世纪下半叶的面具48件)为主体,五彩斑斓、形态各异的面具直观地体现了墨西哥艺术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同时也让市民饱览墨西哥印第安文化的独特魅力。

  墨西哥面具的使用可以追溯到玛雅时代,当时泛神崇拜流行于各玛雅部落。玛雅人认为面具会给自己带来力量,于是上至巫医酋长,下至平民百姓,几乎每一个印第安人都有面具,并在面具上刻画不同的图案,在节庆活动中佩戴。

  千百年来,面具的传统一直在墨西哥延续至今。今天的墨西哥传统面具大多由软木制成,以动物、魔鬼和其他各式各样的神兽图案为主。墨西哥人仍旧由衷地喜欢它们,收藏家以珍藏稀有面具为荣,艺术家更是在面具上拓宽自己的创作空间。传统节日和舞蹈表演是全民的面具狂欢节,就连在流感横行的时候,墨西哥城的人们都要在医用口罩上画上各式图案,让口罩也变成独特的面具。

  作为此次艺术联展的主体部分,“墨西哥面具穆雅尔斯·欧卡松收藏系列”荟萃了由墨西哥的欧卡松教授和人类学家穆雅尔斯在50多年中所收集的传统墨西哥面具。这两位学者多年来热情致力于挽救和保护墨西哥的本土文化,他们遍访墨西哥全国各地,精心搜集了3000件曾被印第安人用于舞蹈和节日庆典中的传统面具。不同式样的面具在展示奇异魔幻、美妙瑰丽的墨西哥不同民族的造型艺术的同时,亦呈现了其独特的美学意义和丰富的人类学信息。

  其中,那些取材于动物的面具,让戴面具的舞蹈者可以在想象中变形成一只凶猛的老虎或者一只害羞的兔子;在另一些代表圣人或魔鬼的面具上,则可以看到来自殖民时期的摩尔人和信奉基督教者所带来的宗教背景和文化;还有一些面具可以让人看到充满幽默、焦虑、欲望、幸福、内疚和其他人类情感的特点。印第安人用热情保护着他们的传统——— 戴着富于艺术表情的面具的我们是谁,来自哪里,以及带着这些遗产我们将能走向何方。

  该展览将于9月9日结束。

  采写:南都记者 罗磊 图片为资料图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